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农业的出路在祖国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22 新民晚报

  9:00 上海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今天上午9时开始的议题围绕农业交流合作前景与方向,对农业非常关注的11位专家“开轩话桑麻”,在自由发言时有人甚至跑步上台“抢话筒”,心情十分迫切。

  加强合作完全可以双赢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认为,台湾在农业技术研发、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有着较大优势,但劳动力缺乏、地价居高不下是明显劣势,比如台湾农业人力成本是大陆的20倍。台湾农业和大陆农业明显可以互补,加强农业合作完全可以实现双赢。不少台湾学者认为,台湾农业出路在大陆,这个论断是有根据的。

  台湾大学农经系教授陆云透露,大陆在台湾农产品进出口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10年前,大陆尚未进入台湾前10大农产品进出口市场,去年则排名第四。福建、海南、山东、黑龙江、陕西兴建的五大国家级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有利于台湾农业技术、资金、管理优势和大陆方面优势的“嫁接”。

  亲民党民意代表蔡胜佳呼吁,要改变台商投资大陆农业单兵作战现状,希望台湾当局同意农民、农业经营者对大陆进行整体投资。

  涉农信息务必多多交流

  在台南县经营休闲农场的杜金池认为,大陆给15种台湾水果零关税待遇,温暖了许多台湾果农的心。希望今后除减少关税外,还能多交流一些贸易认证、检疫方面的信息,这会更有利于两岸农产品输出。台湾学者吴文希提出,台湾气象受大陆气象变化影响很大,但岛内气象资料主要来自日本,导致每年9月至次年6月的气象预报不及时、不准确。他希望台湾方面能主动和大陆交换卫星云图等气象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