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后 四成男观众不看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8:03 人民网

  评论由头:

  《大长今》在中国攻城掠地

  韩剧《大长今》正在我国一些省市电视台热播,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韩剧热潮,也引发了我国都市文化中的又一次“韩流”热。据9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大长今》在韩

国、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欧美等地都曾创下令人瞩目的“收视神话”,如今再度风行中国内地,不仅带动了各城市的韩国料理,令学做韩国菜成为一种时尚,甚至有旅行团带游客到韩国体验宫女生涯、了解韩国传统文化。

  推荐参考: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原创流行文化严重缺位,迫切需要别人的样板,较早接触西方文化的韩国流行文化则乘虚而入,形成“韩流”。而同在亚洲地区的日本,因为在近代历史上的表现不太好,它的文化上的优越感就受到了影响,为“韩流”提供了机遇。加之韩国文化善于学习,如韩剧就吸取和消化了好莱坞肥皂剧和日本偶像剧的长处,融合韩国的民族理念,辅以精美的包装、精良的推广,从而在流行文化中独树一帜。

  男人

  上了年纪的女人们可能就喜欢这种拖拖拉拉好人好报的传奇励志大戏,但是男人们就不同了,他们真的喜欢看那些美味佳肴和由繁琐带出的所谓文化吗?我不知道中国男人是怎么想的,反正据韩国媒体的报道,不少韩国男人其实对跌宕起伏的剧情不感兴趣,他们只是喜欢看一个李英爱这样优雅美丽的女人受苦受难而后自强不息永不放弃。《大长今》播完后,它的四成男观众选择放弃电视剧改看新闻体育之类的,还有两成的男人选择回到自己以前远离电视的日子。

  韩剧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也与其把镜头对准黎民百姓的平凡人生有关,它令观众在观看剧情的同时,有机会细腻体味底层百姓生活的种种情趣,而这正是我国一些电视剧的不足之处,也是我国广大普通百姓钟情韩剧的原因之一。韩剧如此“攻城掠地”的态势,给我们诸多思考,我们的影视剧制作必须摆脱急功近利的局面,必须走贴近观众、贴近生活之路。否则,今天是韩剧热播,明天不定另有什么剧再来抢占广大观众的视线呢?

  编辑点题:

  韩国的《大长今》为什么能在中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韩流滚滚的原因是什么?你觉得《大长今》的吸引人之处在哪?欢迎网友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