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看待最奢侈1千万人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1:42 人民网

  昨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其中有1000万-1300万人是活跃的奢侈品购买者,这一群体的年收入为24万元人民币。

  分析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笔者认为中国奢侈品市场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目前中国每年奢侈品的销售已经超过20亿美元。到2008年,预计增长将达到20%。而到2015年,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将突破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

规模将超过美国仅次于日本。二是人群、种类逐步扩大。以富人消费和白领上班族为主,并且逐渐向其他群体扩展。据中国品牌策略协会称,中国有1.7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各种品牌的奢侈品,占总人口的13.5%。三是消费心态仍以“显示身份”为主。四是奢侈品消费品牌大多以国外知名品牌为主,国内品牌占少数。

  这些特点,在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成效、人民富裕程度和富人越来越多的同时,也折射出我国一些阶层初级的、不健全的消费心态。这种浮躁的消费心态,长期下去,无论对于消费者本人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害的。过分追求“显示身份”的消费,表现出的是不成熟的消费心态,甚至出现相互攀比的消费心理,导致一些城市一族“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的负债消费行为,出现了一大批城市“负翁”,给社会、家庭以及本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同时,目前的奢侈消费品牌大部分是国外的,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这种消费资金量大,但对于拉动国内需求,刺激经济增长作用不大,而对于国外商品、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却十分有利。

  奢侈品市场和消费活跃的现象告诉我们,必须对于这群消费者进行合理引导,根据经济实力进行奢侈品消费,坚决克服攀比和“负债”消费行为,克服浮躁的以“显示身份”为主的消费现象,代之而起的是实用、追求质量的消费心态。同时,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消费者消费国内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国内公司、厂家必须加大自主品牌的创新力度,尽快打造出响誉世界的中国知名品牌,使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群体真正起到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目的,使“肥水不再外流”。

  作者:网友:付瑞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