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制造:中国企业艰难转型应对欧盟环保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2: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6日电(记者车晓蕙)以低成本、低价格而在国外市场“所向披靡”的中国机电出口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阵痛:正在和将要实施的两项欧盟环保指令使这些企业必须寻找新技术、新材料,提高环保标准,并增加回收的成本。

  16日,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主办的“欧盟电子电气环保指令解决方案国际咨询会”上,以冰箱出口为主的广州万宝集团总工程师巨小平说,欧盟的两项环保指令让

企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8月13日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正式生效,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指令)也将于明年7月1日执行。

  两项指令不仅对中国出口欧盟各国的电子电气产品的材料、零部件、设计及工艺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还将对中国电子电气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据商务部门的统计,这两项指令正式实施后,预计由此造成的外贸损失每年在370亿美元以上。

  欧盟是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最大的地区之一,去年中国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约3800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的20——30%。

  来自德国莱茵(TUV)集团的化学工程博士福克斯·许威茨说,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在销往欧盟成员国的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改进产品设计,负有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气和电子产品的责任;生产商同时应支付产品的回收、处理、再循环等方面的费用。而ROHS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

  广州市主管经济的副市长王小玲说,广州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而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半壁江山,欧盟两项环保指令涉及的产品大多属于广州强势出口机电产品。而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非外资背景企业,产品远未达到ROHS指令要求。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达到欧盟的新环保要求,那么产品积压、出口锐减、重税制裁等问题将接踵而至,甚至最终会被残酷淘汰。

  在欧盟环保指令的促动下,绿色制造正在成为中国机电行业的大势所趋。巨小平说,目前万宝实行的措施就包括了绿色供应系统、绿色设计、绿色管理系统、拟建回收系统等。为了借鉴其他跨国企业的应对措施和经验,万宝已经与GE公司建立了良好的ROHS合作,材料应用、替代技术在合作交流的互动中提升。

  象万宝一样,中国许多大型家电企业已在纷纷实施绿色战略。广东省的大型家电出口企业TCL正在组织、实施相关物料的替代工作、无铅焊工艺、绿色供应链管理等,外销产品98%的元器件已达到了欧盟要求。而另一家以出口小家电闻名的美的电器也制订了详细的推进计划,目前已建立了有害物质的环境质量控制体系和检验标准,在电子电器部件的无铅化研究方面取得初步成果,大部分外协采购部件也已与供应商签订了绿色采购质量保证协议。

  在政府层面,今年7月份,中国正式发布了首批针对欧盟ROHS指令的6项检测方法标准,由深圳检验检疫局起草,目前已通过验证试验和专家鉴定,成为国际上首批发布的有关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标准。

  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吴国平说,从长远看,欧盟双指令促使企业采用新技术,提高环保标准,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但对于不少实力弱的中小企业来说,产业升级转型带来的压力将更大。在ROHS指令面前,家电上游配套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因不能满足标准面临被淘汰。广州松下空调近日表示,他们目前共有208家上游供应商,涉及空调零部件多达7268件,按照欧盟指令对零部件检测后发现,1/4达不到标准,这意味着如果这些企业不改进技术,将会被抛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