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岁专家为啥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回来等死!”这是成飞集团电子公司航修部技术骨干李学元,当初被确诊患上双肾衰竭后,身心憔悴回到家里时对母亲说的话。昨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感慨万千。他简直不敢相信,完全靠着同事、同学的捐款,5个月后自己竟挺过了肾移植生死关。这位曾经的天之骄子,躺在病床上,直面残酷的人生。

  记者 潘鹞 摄影 李祥云

  引 子

  传真求助信里的悲情

  本报“傅艳工作室”开版以来,以特有的视角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注,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每天以各种形式传送到本报的信息非常可观。“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我们在阅读此类信息的一瞬,会被很多不幸者字里行间流露的那种强烈的求生欲望所触动——李学元的传真求助就属于这一类。这封信中,自称是成飞集团电子公司航修部技术室主任的李学元说,自己今年刚满26岁,本是报效国家的璀璨年华,可在公司组织的一次体检中被发现双肾衰竭坏死。当时浑身浮肿的他拒绝了治疗,并从医院里跑回了家一心等死……

  令记者疑惑的是,李学元如此年轻却能够担任大企业重要部门核心技术室主任,其才华必然出类拔萃,理应受到“重点保护”;李学元并非无医疗保障的儿童,在现有成都市医保政策中,对于参保人员患“肾移植”前后的医疗保障力度,算是比较强的;另外,他所在的单位,又是有数万员工的大企业……带着诸多的疑问,记者随即赶往该公司了解事件背后的内情。

  厄运降临 优秀青年患双肾衰竭

  “命运对这孩子太不公平了。”电子公司航修部领导们在叹息中介绍起李学元的经历。200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民航学院的李学元经过层层挑选进入成飞工作。作为部门惟一对口专业出身的技术员,小李勤奋刻苦,钻研完成襟翼滑架滑轨修理、A320发动机挂架修理等多项攻关难题,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由于民航机维修常常是急件,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任务繁忙时,小李和同事们甚至连续两三个月加班到凌晨三四点,有时通宵达旦。即便这样,第二天他还是坚持正常上班。人们逐渐发现,这位少言寡语、性格内向的青年却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别人。看着这些,大家嘴上不说记在心里,久而久之他的人缘也就特别好。工作第二年,李学元就被任命为这个关键部门的主任。

  正在李学元准备大展身手时,却在2004年8月公司组织的体检中查出肾功能异常。李学元根本不敢相信这事,作为足球健将的他从小到大没得过除感冒外的大病,是不是检查结果有误?他辗转省医院、川大华西医院检查,结果都验证了双肾衰竭的事实。消息传开后,很多人都扼腕叹息,大家仅仅粗略知道,小李来自川东农村,家庭贫寒,父亲在咬牙供他念完大学后得了肺癌。为给父亲医病,家里欠下数万元债务,但最终父亲还是撒手人寰。李学元刚从丧父的巨大悲痛中缓过气来,就碰上了这么个晴天霹雳。正在同事们商量着如何拯救李学元时,却发现他从单身宿舍里消失了。“小伙子受这么大打击会不会想不开哦?”人们一时间议论纷纷。

  绝望回家 姐姐一巴掌打醒弟弟

  就在同事们为李学元消失而担心寻找的时候,他正乘坐在一辆返回遂宁老家的汽车上。出于“叶落归根”的传统观念,被病情击倒的他内心已经完全放弃了治疗,决定回家等死。听到弟弟回家等死的消息,已经出嫁的姐姐步行从百里外赶回来,劈脸就给了弟弟一巴掌:“你对得起死去的爸爸吗!”听着姐姐这话,李学元浑身一震,姐弟俩抱头痛哭。

  在病房里,李学元的姐姐谈起了那一巴掌的缘由:当初弟弟考上天津的中国民航学院,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成了全家人的骄傲。为了这个独儿有出息,父亲每天东奔西跑找最苦最累的活干,一分一厘地攒学费。刚得病时,父亲整夜咳个不停,却对家里人说只是小病扛扛就好了。直到发现他吐血昏倒在田边,送到医院一查已经是肺癌扩散晚期了,这时父亲都还叮嘱千万不要告诉儿子,以免影响他工作。2003年腊月,李学元放假回家,看到的是躺在床上已经说不出话的父亲。父亲望着成材的儿子默默流泪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丧事第三天,为了不耽误工作,姐姐又送弟弟登上了返蓉的火车。也许正是这件事,让弟弟觉得人在绝症面前是多么地无助。也多亏了姐姐这巴掌,激起了李学元求生的欲望,他很快回到成飞医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但病症并没减轻,今年2月李学元开始接受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员工捐款 接受肾移植渡过第一关

  为什么单位不能为他想想办法?作为李学元顶头上司的维修部副部长邹洪达也是万分无奈。他说,作为一个大单位,公司至今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进行医改,所有职工都没有办理医保,仍沿袭从前的公费医疗制度。而拯救李学元所必须的肾移植手术,恰恰不在报销范围内。据他们了解,因相同病症和小李同时在成飞医院接受血液透析的厂里同事,竟多达25名。这些人因为工作多年家底子厚些,一时间还能够自费应对病痛,没有到小李这样“有钱则生,无钱则死”的境地。简单地算笔账,以李学元每月2000元左右收入,就是不吃不喝,也得存够12年才足以支付移植手术和后期排异药物费用。无奈之下,党委和工会研究决定向公司300名员工发出捐款倡议。而李学元全国各地的同学获悉此事后,也纷纷寄来款子,这样凑集了第一笔移植费用6万多元。好消息也同时传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李学元找到了非常好的肾源,8月31日他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求助媒体 我要坚强地活下去!

  然而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事情有了完美的结局,李学元此后需要终身服用排异药物,尤其是手术后头三年每月需要药费6000元左右,整个后期费用需24万左右。这个数字对于已经一穷二白的李家来说,完全是天文数字。王部长说,在此情况下他们已经决定在公司内发起第二次募捐,但前景如何实在不能乐观。他们求助于媒体向大众呼吁,也实在是不得已。因为大家实在不忍心看着这样一个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青年,就这么过早凋零,哪怕最终无法挽救他的生命,也要尽最大的努力。记者结束采访时与李学元道别,从他口罩后面传出了这么句话:“为了大家,我要坚强地活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