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维C远离海鲜、猪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维生素C又称为抗坏血酸,它具有增强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美白皮肤等作用,成为家庭小药箱中的必备药物。然而,具有高度还原性的维C是维生素家族中颇为活跃的一员,性质非常不稳定,容易与多种食物或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使其疗效降低或失效,严重时甚至还可产生有毒物质。

  隗与虾同食,中毒近些年,由于工业废水处理不当、杀虫农药使用不当,造成地面水

和海水的污染,使水中含砷量增加。水中的虾和海带等部分动植物中,砷的含量也明显升高。砷又分为三价砷和五价砷,五价砷基本无毒,三价砷毒性剧烈,人们熟知的剧毒品砒霜就是三价砷。而在河虾或海虾等软甲壳类食物中,因环境污染,含有浓度很高的五价砷化合物。

  五价砷虽然无毒,但若与维C,特别是大剂量维C同时服用时,由于维C具有还原作用,可将虾体内的五价砷还原为三价砷,会严重危及人体的健康。

  隗与猪肝同食,失效维C还很容易被氧化剂氧化而失去生理活性。如果遇到铜、铁等金属离子时,其氧化就更加迅速。维C对铜离子尤为敏感,即使是微量的铜离子,也能使维C的氧化速度加快1000倍。猪肝中铜、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所以,如果维C与猪肝同服,猪肝里面的铜离子、铁离子会使维C迅速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而失去原来的功能。

  此外,在服用维C时,也不宜大量进食黄瓜、胡萝卜、南瓜等蔬菜,因为这些蔬菜中含有维C分解酶,可使维C遭到破坏而失去疗效。

  隗吸烟别用维C以色列海法理工大学和班拉医院的联合研究小组发现,吸烟会使唾液中的维生素C转变性能,成为对身体健康有害的物质。因此,这个研究小组建议,如果一时难以戒烟,那至少应该放弃吸烟的同时服用维C的习惯。

  杨冬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