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工程被违规转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09 京华时报

  

重点工程被违规转包

  挂甲峪村民住宅工程的工期已大大延误。

  转包过程中产生矛盾致工期严重拖延

  平谷区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是2005年平谷区政府确定的21项重点工程之一。2005年北京市确定了13个试点村,平谷区有挂甲峪村等4个试点。

  记者调查发现,挂甲峪村建设工程存在违规转包,并且施工队伍混乱,原定10月完工的基建部分已被延误。

  重点工程被转包

  宋和平原是徐州一建集团公司的一名业务员,一直在北京跑业务。今年5月宋和平与集团达成协议,成立了一个挂靠在集团下的独立经营机构———徐州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十一分公司。

  公司成立后,一直做室内装修的分包工程,没有做过“大包工程(人财物全包)”,宋和平一心想让自己的新公司揽一个“全活”。

  8月下旬,经朋友介绍,宋和平联系上了平谷区挂甲峪村民住宅建设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刘志强。他了解到,该工程进度紧急,有意让别的公司承包其中一部分。

  “这是我们公司第一个能拿到的承包项目,我们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了进去。”宋和平说。

  8月26日,宋和平到工地查看后,8月29日便与发包人“北京市金通远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金通远公司)”签署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承建挂甲峪村81栋新村民住宅中的30栋。

  金通远公司是平谷区较大的一家建筑公司,承建了平谷多家工程。宋和平说当时急于拿到项目,它没有细查工程详细情况。

  进驻到工地后,宋和平发现该项目的发包人并不是金通远公司,而是挂甲峪村委会。金通远公司只是该项目的承包商,不具备发包资格,与他签合同的刘志强是金通远公司的一名股东。

  《建筑法》规定:“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这种情况下,该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

  承包公司被架空

  宋和平发现合同有问题后,仍想按合同中的规定完成该项目。

  9月1日,宋和平以公司名义与包工头李燕琪签订了《北京市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合同》,要求对方向公司提供作业人员40名,9月3日开工,合同价款10万元。

  9月2日,第一批工人到工地。9月3日,金通远公司找到这批工人,要求他们与金通远公司签劳务合同。“我当时为了能把工程继续干下去,忍了。”宋和平说。

  9月4日,宋和平又找到了另一个建筑工程公司,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要求对方提供作业人员60名,9月5日开工,合同价款50万元。

  9月5日,15名工人进驻工地,宋和平成立了项目部,但一直到13日金通远公司也没同意开工,工人们只好再次离开工地。

  “金通远公司就是想让我给他们找工人。”宋和平分析认为,现在正是农忙,金通远公司很难找到大量工人,于是故意跟他签订一个没有法律效力的合同,通过他找工人。

  “我人找来后,他们不给我钱,还叫我找人,我怎么敢继续干。”宋和平说。

  “发包”方承认违规

  在挂甲峪村委会,记者看到了今年5月23日金通远公司与挂甲峪村委会签订的承包合同。合同规定的开工日期是2005年6月1日,竣工日期是今年10月2日。

  合同中根据《建筑法》写明了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工程全部或肢解后转包等内容。

  “我没有权利转包工程,这是一个无效合同。”金通远公司股东之一的刘志强承认他与宋和平签订的是无效合同。

  自称从1975年就开始搞工程的刘志强指着合同说:“我不懂法律,我签合同也很随意,从来是不看合同的。”

  刘志强解释,当初选择与宋和平合作,主要是考虑到该工程意义重大而工期较紧,再加上现在又是秋收季节,短时间内不好找到合适的工人,宋和平说他们公司人多,就着急着跟他们签了。

  “等到公司进到工地施工时,我发现他们没有能力按时完成合同要求。”刘志强说,他后来发现宋和平的公司并不具备完成该工程的人力和物力。由于大包工程要给预付款,但又怕他们拿钱跑了,就要他们提前把工人、设备、材料全部到位后再给钱,而对方不同意,双方就僵持在那里。

  建设工期严重延误

  “工程现在这么耽误,肯定延期了。”刘志强承认。

  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书记张朝起,对于该工程也很无奈地说,合同中规定的日期是完不成了,现在区里要求年底必须完工,“但能否完工,以现在的进度够呛”。

  平谷区建委设立的“平谷区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甲峪村建设项目的负责人高占良,对于徐州一建集团十一分公司与金通远公司签订的合同,明确地说:“这样的一个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我们不予承认。”

  高占良表示,现在对于工程转包的事情,他还只是“有耳闻,不是很清楚”,但如果情况属实,肯定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

  据了解,该项目4月份通过公开招标,在8家竞标公司当中,金通远公司以较低的价格竞标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