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晚9:09 月亮最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官莉 摄影报道

  中秋节就要到了!明晚,“奔月”的蓉城市民将从成都飞往西昌,并在万米高空度过中秋佳节。中秋皎洁的满月能否如愿以偿出现在蓉城上空?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冯汉中告诉记者,今日蓉城天气好转,明日,在蓉城地面上能够看到月亮的几率是50%,明晚9:09将是赏月的最佳时刻。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冯台长告诉记者:“中秋节能否看到月亮,主要受天气、空气污染、光污染的影响。赏月时,如果四周光线太强,就显现不出月亮的光芒。要赏月,最好找一个空旷一点的地方,灯光影响不大的地方,才能显示出月亮的皎洁。”

  据了解,月球随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从一个满月到下一个满月平均要经过29天12小时44分钟,这叫一个“朔望月”,是月亮最亮最圆的时候,但很多时候“望”的具体时间是农历十六、十七凌晨,这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冯台长告诉记者:“今年的中秋节将打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定律,今年的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但从明年至2010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又将‘十六圆’。”

  无论天气如何高空都能赏月

  冯台长表示,市民观月最好选在中秋节的月出至月落期间(即晚上6时14分至翌日6时38分),这个时间可观赏到又圆又大的的“满月”。而明晚的“满月”将在晚上的9时09分出现。

  经初步预测,明晚,成都地面见月的几率为50%。“从目前预测看,四川东部、南充、达县、遂宁能见月亮的几率为70%-80%。绵阳、德阳、雅安等地月亮的能见度几率为50%。泸州、宜宾的能见几率较低。西昌是著名的月城,也是中秋节月亮能见度最高的城市。”冯台长告诉记者,无论明天成都是阴天还是晴天,只要飞机升入万米平流层高空,就能见到皎洁的中秋圆月。“只要是坐飞机‘奔月’,就一定能够看到月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