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潜逃7年做“好人” 结婚8天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杨柳 黄却 杨为为 摄影 李杨

  “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错事。”昨日中午,当锦江公安分局东光派出所民警设伏抓住潜逃了7年的涉嫌抢劫的周雪刚时,他出奇的冷静。此时,周雪刚刚结婚8天。在逃亡的7年里,他努力工作,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买了辆货车。为了赎罪,他甚至协助派出所抓过坏人。然而,想隐蔽到底的他没有逃脱法律的铁网。

  抓捕行动 电话诱他投罗网

  “9月16日上午,要抓一个网上追缉逃犯周雪刚。”东光派出所民警邀请记者全程见证抓捕行动。据介绍,这个叫周雪刚的男子涉嫌在1998年伙同他人抢劫。现在警方得知周正在学驾驶,每天在东光小区一驾校报名点上车。

  昨日上午8时,记者与三名便衣警察乘一辆红色普通牌照奥拓车,来到锦华路某酒楼对面停下守候,驾校报名点就在附近。上午9时30分,周雪刚仍然没有出现。民警表示,这次行动可能没戏了,于是商量改变方案。

  上午10时30分,该驾校报名点工作人员同意协助警方通知周雪刚到报名点来。但周雪刚登记的电话欠费停机了,抓捕计划再次暂停。

  “我们给周的电话充值!”一名民警大胆设想,但由于无端充值可能会引起周的怀疑,警察还是让周的朋友给他充值。

  上午11时30分,周的电话终于打通。“你到报名点来一下,你要办驾照就来签字完成手续。”对方没有异议。

  12时10分,周与一名女子出现在报名点门口。他刚一进门,设伏民警就冲上去将周抓获。周雪刚没有反抗,倒是和他一起来的女子阻拦了一下。该女子是周雪刚结婚才8天的妻子,她显然还不知道丈夫是逃犯。

  当年案底 “ 老大”拉他去抢劫

  被抓获的周雪刚十分冷静,好像这是一种解脱。他很配合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98年,17岁的周雪刚在老家乐至县读完初中就辍学了,他喜欢和社会上的人混,5月21日他认识了一个“老大”。

  6月1日凌晨,“老大”召唤周雪刚等7人喝酒。凌晨3时,“老大”告诉他们,晚上要去打架。“打谁啊?”好奇的周雪刚问,老大拉下脸说:“到了你就知道了。”

  在乐至县烟草专卖局仓库的围墙外,老大指挥他们翻进去,周雪刚守在墙边。“抢劫了。”“老大”刚进去不久,周雪刚就听见里面有人喊叫,他吓得翻墙就跑回了家。

  没过几天,父亲看出了周雪刚有些反常,周雪刚只得告诉了父亲。父亲叫周雪刚到派出所说清楚,但他选择了逃避,跑到重庆为亲戚开车。

  逃亡生涯 帮助派出所抓过坏人

  1999年年底,周雪刚来到成都一家运输公司打工,那时他最怕看见警察。慢慢地,他发现这里的警察根本不注意他,于是他决心好好做人。2001年,他还多次协助派出所抓过坏人。由于那个时候周雪刚的资料未上网,警方不知道他的身份。

  接下来的日子里,由于周雪刚工作努力,他被提升为公司主管。此后,他放下负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这几年,我靠劳动找钱,从来没有做过不正当的事。”2003年,他与比自己大13岁的女子赵红坠入爱河。周雪刚对自己的心病只字不提,他怕赵红知道了会对他“有看法”。

  周雪刚不知道的是,今年5月,乐至县公安局已经将他列为网上追缉逃犯。落网的前几天,他到派出所换暂住证,警方通过数据对比,竟然发现他是一名网上逃犯。经过与乐至警方查核证实了周雪刚的身份,于是他的“舒心”日子结束了,这时,他与赵红刚结婚8天。

  在结束采访时,周雪刚拉住记者说:“我想通过你们告诉家人,我对不起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