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不文明 考的是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独家专访文明城市测评工作负责人,首次揭开成都落选之谜

  成都落选,分究竟丢在哪里?本报率先启动并连续两天掀起“文明的遗失”讨论之后,成都人深刻反省了自己的文明之失与素质之缺。同时,不少专家、学者及市民严肃地指出———成都无缘全国文明城市,面子工程、运动式迎检才是根源。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负责人之一孟庆欣,从测评的理性角度,首次揭开成都落选之谜。

  成都没被一票否决

  华西时政会客厅:听说38个入围城市中有5个被一票否决,是否包括成都?

  孟庆欣:不包括,如果包括了就来不了成都。整个测评期间,我作为总调度始终呆在北京,具体调查成都的测评组是8月14日进入成都,8月22日离开的。

  7个工作日细查5步

  华西时政会客厅:作为参与者,您感觉测评过程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孟庆欣:过去对一个城市的调查在形式上和内容上比较单一,这次相对复杂。比如在成都前后7个工作日,调查细分为五个步骤———实地考察、材料审核、听取汇报、入户调查和整体观察,比过去通常采用的入户调查整整多四个步骤。而且,测评难度更大,调查的技术精度要求更高。

  严禁突击“迎检”

  华西时政会客厅:城市文明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你们如何保证测评的公正、公平?

  孟庆欣:为保证测评公正、客观,中央文明办此前曾向各省区市下发通知提出6项要求,主要内容有:各申报城市(区)要实事求是地向测评组提供真实有效的材料和数据,严禁弄虚作假;严禁搞任何形式主义的“迎检”“冲刺”等突击活动和扰民行为。中央文明办和国家统计局对测评人员制定了“五不准”:即不准泄露有关测评工作的情况和信息,不准参加各省区市和申报城市安排的任何形式的招待、宴请和娱乐活动,不准收受礼金、礼品和土特产品等。

  15人暗访成都

  华西时政会客厅:测评中还有籍贯避嫌?

  孟庆欣:是的。比如到成都的组员主要是云南、陕西两个地方的城调队队员,还有一位是江西人,一位是城市司的。总共15个人,来自4个地方,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去成都。每次行动和暗访都是两人以上一小组,分别来自不同省份,主要是为了互相监督、防止作弊,使测评数据真实、公正、公平。

  暗访组不要成都接待

  华西时政会客厅:神秘的暗访、独立的运作,测评组其实很游离?

  孟庆欣:既游离又很贴近,贴近市民生活、贴近城市常态。“常态”是测评考察的重点和要点。不打招呼,不要接待,不要陪同,我们重点考察的是一个城市(区)的工作常态和真实水平,考察基础管理和创建实效以及检验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测评最忌讳也最反感的就是弄虚作假和“突击迎检”、“大轰大嗡”等形式主义。比如到一个交通路口掐表暗访闯红灯时,不穿制服,站一会儿就撤了。

  3天暗访成都角落

  华西时政会客厅:测评体系要求在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统一入户调查800户,调查20~40个社区,每个社区调查20~30户。您能具体透露在成都主要调查了哪些社区、街道,以及总体反映及评分吗?

  孟庆欣:(有些为难地)的确调查了800户,但具体的社区、街道和人员目前都还不便透露。因为第一步是以暗访的形式进行的,在城市各个角落去看、去测、去打分。而且我们的人到成都都是以普通旅游者的身份进城,自己找宾馆,并且在成都的9天(7个工作日,2天周末)当中所有吃住行都是自己付钱,不允许也不接受当地的接待。到8月18日,测评组人员才浮出水面,听取当地政府、文明办安排的汇报,再往后是入户调查等。其中,材料审核包括理论学习、干部教育等几十个项目;实地考察包括“窗口”行业卫生,居住小区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环境污染,经济增长,学校教育,网吧管理等二十余项。

  随机选取考察地点

  华西时政会客厅:坊间传言测评时还有“锦囊妙计”?

  孟庆欣:(笑)我们有非常严格的测评行动方案和纪律。以成都为例,到达之前,我们总队会事先制作一个秘密信封,也许就是你说的锦囊。因为各省、各市在汇报时都对自己的社区、街道有一个全面介绍,我们就按照统计原理,通过计算机进行随机抽取,然后在北京密封好。到达成都后,测评组组长当着全体组员拆封。里面罗列着在这个城市要实地考察的汽车站、建制村、文明社区、医院、集贸市场、主要商业大街等20个电脑随机指定的申报地点,以及饭店、街巷、交通路口等50个随机选取的非申报地点。第二天,队员们奔赴指定地点,暗访打分。不管是明察暗访、入户调查,还是发放问卷,都做到标准、时段、方式、对象的统一。

  市民做题为成都“打分”

  华西时政会客厅:成都无缘“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落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孟庆欣:现在不便透露。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规定,现在暂时还不能透露某个城市高分、低分情况。总体评价落选城市,往往是跟老百姓生活、利益关系密切的项目容易丢分。每个城市问卷调查都是一样的。比方说“您知道本市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吗”、“您认为本地市场存在对外地商品歧视的情况吗”、“在本市,您感觉出行是否方便”、“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等行为,您是何态度”、“您觉得本市近年来贩毒、吸毒等社会不良现象是否严重”……《入户调查表》上共印着29道题,市民对每一道题目作出的选择,都是对所在城市“打分”。

  成都百姓才是真裁判

  华西时政会客厅:也就是说,测评成绩多少,咱成都的老百姓才是裁判?

  孟庆欣:测评体系强调以人为本,软环境的指标占了69.5%。从实际测评来看,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以各种方式和老百姓接触,和政府接触只有半天。58个实地考察项目中,直接接触市民、明察暗访占总分值的28%左右;问卷调查项目也占到总分值的20%左右。可以说,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评判依据。

  软环境为上榜立头功

  华西时政会客厅:公示的10个全国文明城市中,基本上没有省会城市,即便上榜的副省级城市也大多集中在沿海,这是为什么呢?

  孟庆欣:测评是按照绝对分数排队的,10个城市里县级市有张家港,地级市有包头、中山、烟台、廊坊,省会与副省级城市包括厦门、青岛、大连、宁波、深圳等。由于省会城市与副省级城市是参照同一个标准,分数排出来就是这个结果。至于说沿海城市多,不能完全说是以硬件取胜,他们的创建力度很大,城市管理也不错,整体表现出来的状态特别好。可以说,软环境的建设是他们取胜的重要筹码,立了头功。

  面子工程无法通过检查

  华西时政会客厅:您认为,“落选”城市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政府应该怎样调动市民的参与热情,变“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

  孟庆欣:当地政府、当地文明办应当深入研究测评指标体系,该体系也就是我们测评的基本内容的全面概括。比如我们测评的重点是一个城市居民的文明素质、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以及居民的生活质量。不能让百姓以为这只是政府的事,只是面子工程。社会是无数个个体组成的,你和我不文明,他跟她也不文明,这个城市就不可能文明。我个人认为,城市管理者应当要居民知道一个城市的好与差,应告诉全体市民,创建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市民的工作条件。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部门要把创建工作看成一个长期的、常抓不懈的工作,不是为了牌子,不能搞突击,面子工程是无法通过检查的。否则,老百姓也不会满意,不满意也就不可能真心投入,在接受调查时别指望老百姓给你表扬。成都和所有城市都应把测评期间的状态变成常态,并不断提高。

  政府与市民互动才能成功

  华西时政会客厅:对比已经成功入选的城市以及其他城市,您认为成都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提高、缩短差距?

  孟庆欣:别的细项且不说,内地城市首先应当向沿海的、评上的名列前茅的城市学习对城市的管理,更加注重提高市民的素质。测评不是测城市有多少摩天大楼,不是测宾馆怎么豪华,从六个环境改善、完善入手,测评60%-70%的指标都与百姓的生活和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只有当地政府与市民充分互动了,才能取得成功。

  记者简文敏实习生吴剑平

  本报向市民征集数码照片与DV

  请市民朋友拿起手中的数码照相机和DV,为成都记录下文明建设的一点一滴———曝光街头不文明的行为,并记录下时间、地点,发至邮箱:hxb86969110@163.com。

  乱抛垃圾时间:前日上午地点:成都街头摄影:郑女士

  横穿马路时间:昨日上午地点:成都闹市摄影:谭先生占道经营时间:昨日下午地点:人民北路摄影:雷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