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巧用“剩水”月节约1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3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唐学萍)“我注意了邻居家的用水情况,普遍每月用水量大概在17吨到20吨左右,而我家只有10吨左右。也就是说,我家的用水量每月可以节约10吨。”热心读者吴老师昨给记者发来邮件,讲述了他们全家在生活中巧用“剩水”的小窍门。

  吴老师说:“我的家庭是三口之家,现在每月用水量平均只有6吨左右。对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家庭而言,平时用水量最大的地方就是洗衣服、洗澡和冲厕所。我家的卫生间里放置
了一个大水盆和大水桶,在用洗衣机洗完衣服后,可以将洗衣机内的洗衣水灌入水桶中;在洗澡的时候,热水器的喷头挂在墙上,人站在水盆里沐浴,洗澡水自然就流到水盆里。如此一来,平时冲厕所的水就充足了。”

  吴老师还称:“再准备一个水瓢,每次上完厕所就用水桶和水盆里的水来冲厕所,洗衣水和洗澡水里含有洗衣粉、香皂等碱性物质,对厕所进行冲洗后可起杀菌作用。”

  不仅如此,吴老师还算了一笔细账:如果1个家庭一个月可节约10吨水,10个家庭就可节约100吨水,100个家庭就可以节约1000吨水,主城七八百万人口,每个家庭每月节约10吨水,数字相当可观。

  本报在这里感谢吴老师提供的好方法,也希望更多市民踊跃参与“有奖搜索小窍门”的活动,如果你有实用小窍门,或正在思考和研究的小发明、你的节约小窍门,有可能为你赢得千元现金大奖。市民搜索精彩小窍门选登:

  徐先生:以前,我家孩子写字台前的灯泡原本是用的100瓦的,后来,我在孩子写字台两边墙角的位置安装了两块普通镜片,并把灯泡换成了25瓦。虽然灯泡瓦数小了,但感觉却比以前还更明亮了。

  朱先生:燃气

热水器不用的时候可以把电池盖打开,以免电池长期不用损坏,这样也可以节约电池电量。

  左小全:城市道路上的泥沙尘土若采用水冲洗———弊大于利。首先,这不仅浪费水资源,其次,泥沙在水速快的时候可能被带走,水速一慢,泥沙就沉淀下来了,覆盖在道边沟旁,待水蒸发后,尘土照样随风飞扬。清除泥沙及垃圾的上策就是扫,认真彻底不留死角地扫净,然后再收集倒掉。

  李霞:办公室里修改文章尽量在电脑上完成,文件最好是以传阅的形势,减少复印用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