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根据丝茅草叶的细齿,请铁匠仿制出世界上第一根锯条。

  中国虽然汉代便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而中国人精神上,历来却是多神信仰,不但有民间俗神,也有仙国诸神、佛教诸神及冥界鬼神。仅民间俗神就有始祖神、爱神、子孙娘娘、居家保护神、福运神、创业神及行业神,鲁班为行为神中一种。生活中人总离不开衣食住行,住则须土木建筑,而土木建筑的祖师爷即是鲁班,故此鲁班庙遍及天下。不过,一般鲁班庙附属于庙宇一隅,如北京朝阳门外东岳庙,西道院竟先后建有两座鲁班殿。真正像盘山脚下,蓟县城内,独门独院的鲁班庙,全国不多见。

  蓟县鲁班庙,又称公输子庙,清代官式建筑,始建何时已不可考,据碑刻所记,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重修。当时正建惠陵,即同治皇帝陵寝。工程浩大,时间紧迫。相传步延正承揽木工,眼见一年过去了,进展缓慢,如不按时完工,会有杀头之祸。他心里焦急,端阳节来到鲁班庙,焚香祷告,祈求祖师爷指点。夜里,步延正梦见一老者坐跟前,说“善其事,利其器,先搭窝,后上座。”醒来回顾梦中情景,恍然大悟:祖师爷显圣了!他依梦所示,先搭陵架,造好,再运往陵地,终于没误工期。或许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而虔诚的步延正感恩师祖,重修庙堂,所用铁糙木,为修陵所剩余,鲁班也沾帝王光了。修建中,不管木作抑或瓦作,一丝不苟,可谓工精料实。谁敢在祖师爷跟前偷懒耍滑?匆匆间百年过去,殿宇墙垣,终经不起岁月沧桑,早颓败不堪。20世纪80年代,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考察鲁班庙,面对丛生杂草,断壁残垣,略一沉思,对陪同者道:你们的市长当年被誉为“青年鲁班”(李瑞环当时任天津市长,蓟县属天津市管辖。),你们这里又有鲁班庙,为什么不请“青年鲁班”修一下鲁班庙呢?罗公机智,一句巧言促成保护了一座濒临倒塌的古建,可算得文物界一段佳话。

  看鲁班庙,尽管大殿为九脊歇山顶,且饰以绿琉璃瓦,也不过面阔三间,绝没有佛家寺院中又是天王殿四大天王守护,又是大雄宝殿供奉佛祖那般宏伟气派。进了山门,便直通大殿,两厢几间配殿,整座院落,简明朴素,倒也与鲁班身份相符。本来,他就不是帝王天子,王公贵族,也不是仙宗佛祖,只是一位技术高超的工匠,世称“天下之巧匠”。鲁班生于春秋末年,名公输般,因是鲁国人,又叫鲁般(班)。他善于总结创新,发明制造了铲、刨、钻、锯、曲尺、墨斗等许多工具。曾为母亲木制一辆马车与机器人,待母亲坐上,机器人便驱赶着马车走了。传说或许有些离奇,可鲁班的聪明才智已名扬天下。相传鲁班修完赵州桥(实为隋朝李春修),张果老与柴荣欲试试是否坚固,一倒骑毛驴,驴背褡裢里放着“日”、“月”;一推独轮车,车上装着“五岳名山”。二人一上桥,顿时压得桥直颤悠。鲁班赶紧跳到桥下,双手擎住。二人过了石桥,留下了驴蹄印和车痕。流行至今的《小放牛》中唱道:“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唱的就是此事。远的不提了,只说同在蓟县城内的独乐寺,当观音阁梁架支好,正要钉椽,来了一位白发老者:“我也是木匠,出门断了盘缠,请赏口饭。”工匠们便让一起用。老者夹着菜,尝尝:“盐短”。有人给捏撮盐,老者再尝,还说“盐短”。临走,抬眼一扫观音阁,摇头,边走边念“盐短”。监修尉迟敬德一听,猛然醒悟,鲁班爷点化我等,椽头出檐太短了!果然,待椽放长一尺,大阁顿时出檐深远,高挑如飞,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杰作。几乎每一处地方,都会有关于鲁班的传说,且大同小异。在中国久远的历史中,鲁班已是众多能工巧匠的代表,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化身。蓟县鲁班庙的大殿,重塑了鲁班坐像,面貌和善,身着布衣,并塑木、瓦匠两弟子像,莫非嫌殿堂空阔?又新塑两尊书童与石匠,石匠尚可列于一侧,书童未免不大相及了。

  记得香港农历六月十六为“鲁班节”,这天全港建筑工人放假,白天去青莲台鲁班庙参拜祭祀,夜晚摆筵畅饮。他们认为饮了祖师诞辰酒,可保一年平安,且技艺更精。北方似乎没有“鲁班节”,起码在蓟县鲁班庙内,没有听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7日 第七版)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给锯条做了一副木框,制成世界上第一把锯子。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给“斧头”加块铁片,装上木座,制出世界上首把刨子。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发明了“┗”形木尺,用它量直角很方便。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将石料凿成圆盘,开出齿槽,在世界上最早发明了石磨。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曾造过一只飞鸟,能在空中飞翔,“三日不下”。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创造了攻城用的云梯,可以攀登很高的城墙。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制成了我国最早的立体石刻地图———“九州图”。

盘山脚下鲁班庙(江山胜迹)(组图)
鲁班庙正门

  作者:柴福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