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快乐拇指传播 揭秘职业短信写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5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丽娜)
生产快乐拇指传播揭秘职业短信写手(图)
  “以真诚为半径,用尊重为圆心,送您一个中秋圆圆的祝福……愿:爱您的人更爱您,您爱的人更懂您!好事圆圆!好梦连连!预祝中秋快乐,月圆人更圆!”

  月亮是诗,星空是画,愿所有的幸福伴随你;问候是春,关心是夏,愿所有的朋友真心待你;温柔是秋,浪漫是冬,愿所有快乐跟随你。祝你中秋节快乐!

  “八月十五将至,送你一只月饼。含量:100%关爱;配料:甜蜜+快乐+开心+宽容+忠诚=幸福;保质期:一辈子;保存方法:珍惜。”

  又要过中秋节了,一条条温馨俏皮的祝福短信,开始竞相传递,让发送的人和收到的人心里都溢满香甜。当你收到这样的祝福,有没有想过,这条短信,最初出自何人之手呢?

  手机短信的热潮引发了“拇指革命”,随之也悄悄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职业———短信写手。这种行业兴起不过数年,从业人员也不多,因此,他们的身份也就颇具传奇色彩。

  短信与短信写手

  3年前,不知短信为何物

  刘星宇,武汉思博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短信写手。小小个子的女孩,化着淡淡的妆,说话娴静如水,没有半点机锋。她,能写出不凡的短信吗?

  事实上,22岁的刘星宇创作短信已3年了,并先后供职于两家信息公司,共创作出2000多条短信。

  这位卫校毕业的姑娘,2002年因一次偶然的网络招聘,彻底改行,进入了武汉一家信息公司。那时的刘星宇,没有手机,更不知短信为何物。

  “刘星宇算是武汉最早的短信写手之一了。”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虞风华副处长说,短信写手是手机短信业务衍生出的一种新职业,在国外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我国出现于2000年,而在湖北,出现在2002年左右。“到目前为止,武汉有200多家短信服务商(SP),他们基本都雇佣过一些专职或兼职的短信写手。”

  简单与不简单

  首次创作,一条短信写了300多字

  刘星宇第一次创作短信是在2003年春节前夕。“公司给我布置了一条新年祝福短信。这还不简单,我把自己能想到的好听的话都堆在一起。写完后一看,有300多个字,可一条短信规定只能在70字之内,删得我好心疼啊。”

  字数终于被删到70字以内,可再读,内容简直像白开水,索然无味。忙了一个通宵,刘星宇第二天给老总交了白卷。“看来,写短信并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

  短信写手的门槛并不高,对学历没有硬性要求,关键要思维敏锐,有创造性,有幽默感。在短短几句话里,能道出丰富的含义,要么煽情,要么诙谐。

  初入行的刘星宇,冥思苦想不得要领,无意间,和男朋友的一次斗嘴给了她灵感。

  男朋友喜欢抽烟,而刘星宇讨厌烟味,这天,她又给他上起禁烟课,男朋友却丢出一大堆抽烟的理由,各种烟名在他嘴里如数家珍。

  刘星宇灵光一闪,一条短信诞生了——

  “新的一年里,祝你致富踏上万宝路,事业登上红塔山,情人赛过阿诗玛,财源遍布大中华。”

  当然现在看来,这条短信早已是“小儿科”了。可在当时,这条短信挂在网上,点击量骤升,让她很有成就感。

  生产与收入

  “高产”时,月收入达3000多元

  如今的刘星宇说,只要做个热爱生活,留心生活的人,随处都会有短信的灵感。

  去年愚人节,一个朋友打来电话,神秘兮兮地说:“有两句话一直很想对你说,第一句,我好喜欢你;第二句,愚人节快乐!”

  哭笑不得的刘星宇,把这句整人的话改造成了一条短信———

  “有两句话一直很想对你说,今天终于提起勇气:第一句,我好喜欢你;第二句,千万不要把第一句当真。”

  有一次,因为一件事情,刘星宇哭肿了双眼。妈妈为了让她开心,给她讲了一个小猪的故事,刘星宇把这故事也编成了短信——

  “小猪问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幸福就在自己的尾巴上。于是小猪开始用嘴咬它的小尾巴,妈妈笑笑说:孩子,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幸福会一直跟着你的!”

  在不断的积累和创作中,2004年上半年,刘星宇迎来了她的创作高峰期,每个月,她可以写出100多条短信,最多的一个月生产了300来条。

  那个时期,正好也是武汉“短信工业”的“黄金时期”。每条短信的价格从10元到30元不等,点击量最高的可以达到60元。刘星宇说,她收入最高的一个月,奖金达到了3000多元。

  苦恼与安慰

  著作权,是最大的困惑

  “因为口渴,上帝创造了水;因为黑暗,上帝创造了火;因为我需要朋友,所以上帝让你来到我身边,从而上帝失去了盛饭的桶。”

  2004年的一个黄昏,刘星宇的手机响起,这条短信出现在她的手机屏幕上。刘星宇一看,笑了,这不是上周自己刚创作的吗?

  她给朋友打电话,朋友居然不信:“别逗了,你能写出这么好玩的短信吗?”

  刘星宇讲的这件事,也道出了短信写手共有的痛苦——短信没有著作权,一旦创作好了,往网上一挂,谁知道哪条是你写的呀?“我有时候想,如果我写了一篇文章见了报,我可以得意地拿着报纸给别人看:‘瞧,我写的文章!’可当我辛辛苦苦写出一条短信,却不能在短信后加一个‘刘星宇创作’的字样。”

  现在,刘星宇的这种沮丧,早已慢慢淡了。她学会了一种藉以自慰的方式:“每当写完一条短信,我就想像着不久之后,这条不到70个字的句子,会在许多人的手机里出现,可以给许多人带去快乐。这样一想,就很开心了。”

  突破与转型

  “跳不出,就只有死亡”

  今年起,刘星宇的短信开始减产了。

  “我觉得自己难以跳出自己的创作模式,通常都是什么‘小猪对小狗说’,‘面条对豆包说’之类的……看看传播量一直很高的那些成人短信,我既不会写也不愿写。要走出一条新路,难啊……”

  供职于武汉天济科技有限公司的短信写手郑晶,也对刘星宇的苦恼感同身受,“其实,每一个短信写手都会形成自己的思维定式,一旦跳不出,就只有死亡。”郑晶现在已经开始转型了。

  “事实上,短信写手这一行正面临新技术的冲击。”思博尔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陈强胜认为,大环境才是更主要的原因。“经历了两年多的高速发展后,短信业务已趋于饱和,所有的短信写手正面临新的挑战。彩信、彩铃、手机小说等手机新业务的出现,对单纯的文字短信形成了冲击。目前手机增值业务中的彩铃和彩信发展迅猛,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彩信创作人和彩铃策划、制作人,将是短信写手新的发展方向。”

  现在,刘星宇也开始兼做起手机小说等新业务了。但她依然坚持一周创作十来条短信,挂在网上。“每当我把心里的感受加工成短信,就会有一种无形的快乐涌上心头,我已经爱上了这种70字表达的快乐。”

  跟你做了这么久的朋友,你一直都很关心我,我却时常给你添麻烦,真不知该怎么报答你。所以,下辈子你做牛做马,我一定拔草给你吃。

  想你是件快乐的事!见你是件开心的事!爱你是我永远要做的事!把你放在心上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不过……骗你,是刚发生的事!哈哈!

  遇到你,是缘分;喜欢你,是命中注定;爱上你,是我情非得已;想念你,是我逼不得已。所以我决定用心去爱你。我爱你!

  馒头一直很满意自己白的肌肤和丰满的身材。一天她在街上遇到了油条,油条对她不屑一顾:你过时了,现在流行我这样古铜色肌肤的骨感美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