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太脚趾溃烂才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个夏天刚过,许多人都喜欢不穿袜子赤脚穿凉鞋,在家里如果有地板,有些人甚至喜欢赤脚走来走去。这对正常人没什么问题,可是如果你有糖尿病病史的话,那最好赶紧看看你的脚,要知道如果你脚上不小心落上一个小口子,等你再发现的时候,也许它就已经溃烂严重了。

  踩石头健身双脚却溃烂

  家住城北的李老太太今年都80岁了,发现糖尿病已经好几年。除了按照医生指定吃药外,她还每天在家边小公园的鹅卵石路上踩鹅卵石健身。为了效果好,她每次都会脱掉鞋袜用力在上面踩半天。结果前两天,她的女儿回家看望她时,发现她的脚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竟然有两个脚趾发黑,上面的伤口似乎已经溃烂了!一问,这伤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老太太每天就自己涂点药。家人赶紧把老太太送到医院,结果确认是糖尿病足,伤口破溃,如果再不理睬任由发展,严重的情况可能需要截肢!南医二附院内分泌科的缪珩主任告诉记者,其实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其中一种并发症。由于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的双重打击,糖尿病患者脆弱的双脚很容易受损、感染发炎以致溃烂,如果防治不好还逐步腐烂到软组织、骨头,严重者只好截肢,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

  小小创伤都是导火索

  据介绍,由于糖尿病可以导致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一方面令患者的下肢缺血缺氧,严重时就出现了组织的坏疽;另一方面,由于神经病变,导致肢体末端感觉麻木,就连受了伤也不知道。而一旦有了伤口,糖尿病人还比别人更容易感染,结果导致溃烂发生。可以说,有些一般人肉眼不易发觉的小伤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不可以忽视的“导火索”。尤其是刚刚经过一个夏天,人赤足时候居多,脚更容易受伤。因此爱护好自己的脚,是糖尿病患者每天必做的功课。专家提出建议:1、从根本上控制好血糖,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2、一定要穿袜子,包括在穿凉鞋的时候,或者时下流行的踩鹅卵石路健身,都最好不要赤脚。同时,袜子要柔软透气,鞋子也要宽松合脚,这样免得脚被鞋挤压磨损而受伤。3、坚持每天温水泡脚。糖尿病人因为感觉比较迟钝,有时自己觉得水温不高,其实感觉并不准确。为了防止被烫伤,糖尿病人洗脚最好用温度计测量温度,用39℃-40℃温水泡脚最好。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彻底擦干,毛巾最好为白色,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4、定期请家人帮忙剪趾甲。这样既可以防止趾甲过长断裂带来的伤害,也可以防止病人因为神经系统的病变,脚趾剪伤了自己也不知道。家人代劳时,趾甲应直剪,不要斜剪,以免伤及甲沟。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皮肤,一般剪到与趾尖同一个水平线就可以了。5、保持脚部皮肤润滑,可以防止出现皮肤干裂受伤。所以病人最好每天用润肤乳类滋润按摩双脚。6、每天要好好观察一下自己的脚。年纪大眼神不好的人最好由家人帮忙,看有没有伤口,细小的损伤也不可放过。如果病人为独居,就要准备一块镜子,每天照看,包括脚背脚底脚丫都要检查清楚。一旦出现水疱、破损、感染等,必须立刻到医院就医。本报记者 朱菁菁(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