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成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报道,尽管默克尔本人与施罗德的从政经验根本不在同一水平,但一些德国媒体还是称,现在的悬念不是谁会笑到最后,而是默克尔将以多大优势击败对手。

  默克尔1954年在汉堡出生,当时正值冷战的巅峰期。随后,她同父母移居东德的一座小镇,因为她的父亲在东德的布兰登堡得到福音教堂的一个牧师职位。在那时无神论的东德社会,牧师的子女常受到歧视,教育和就业都受到极大限制。

  默克尔一家与当地政府始终保持着一种紧张的关系。少女时期,默克尔曾因为朗诵“中产阶级”的诗曲险遭学校开除。后来,默克尔成为一名科学家,专攻数学与科学,尽管得到东德前政权最高科学研究机构科学院的博士学位,但由于并非共产党员,研究工作遭到许多限制,不能任意阅读西方的相关学术论作。默克尔的物理学博士好友施辛德姆说,这些经验塑造了她后来的政治观点,使其强化了个人的责任。

  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不久,默克尔辞去工作来到西德,加入了一个致力于两德统一和自由市场经济的新兴小党,随后成为该党女发言人,并开始研究经济政策理念。默克尔认为“社会市场经济”能为所有人带来繁荣,并非只为富人。她表示,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德国政府在失业和福利方面的花费,远超过国内生产总额和税收,导致负债累累,侵害了社会市场经济的稳定。

  在政坛崭露头角后,默克尔虽属名不见经传的小党,但由于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她很轻易地赢得了众人的注目,当时科尔领导的基民盟也缺乏女性和东德人士,1990年,她被征召加入内阁,出任妇女与青年事务部长。此后,默克尔在基民盟的仕途一帆风顺。

  不久,默克尔坐稳了党主席的宝座,她相信自己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2002年大选的候选人,于是便着手打扮自己,经常在电视节目中侃侃而谈新总理即将面临的挑战,但羽翼尚未丰满的默克尔还是遇到了挫折:基民盟内部秘密形成了一股遏制势力,迫使默克尔不得不同意施托伊贝尔出任联邦总理候选人。后来施托伊贝尔在选战中败北,默克尔因自己退让在保守派阵营中赢得了更多的支持。如今,她的机会终于来了。

  郭广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7日 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