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莫忘国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弓

  很巧,今年的中秋节,正好遇上“九·一八”。

  中秋是我国传统的团圆节,人们都非常重视这个节日。而“九·一八”则是我们的国耻日,也不能忘记。这两个节日在同一天过,确实有点敏感。团圆日,理当热热闹闹,喜气

洋洋,赏月亮,吃月饼,品美酒。而国耻日就要沉重一些,回忆60年前遭受的苦难,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牢记只有自立自强、才能不受欺侮的真理。喜庆的气氛,与沉重的话题揉合在同一时间,需要费点心思。

  笔者以为,节还是要过的。难得团聚的一家老小,赏赏月亮,吃吃月饼,品品美酒,谈谈各自的工作生活,很有必要。有关部门组织的庆祝活动,还是要搞。平日里,太多的洋节,快把我们的传统节日给淹没了,中秋节就得办得热闹一点。商家抓紧节日商机,做点促销文章,有利于烘托节日气氛,只要不是坑蒙拐骗,也应当欢迎。只是在进行这一些活动的时候,能插进一些纪念“九·一八”的内容,特别是向年轻人、小孩子说一说“九·一八”是怎么回事,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别忘记几十年前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

  有报道说,中央电视台原打算在中秋节当晚举行冠绝历届的两岸四地联播的大型中秋晚会,然而,这个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了民意的反弹。除了一些报纸对此提出质疑外,更引起了网民们的激烈讨论。据此,中央电视台几个频道原本打算在9月18日举行的晚会,已决定提前或推后,节目中也加入了纪念抗战的内容(9月14日《中国经济时报》),这就对了。

  总之,佳节要过好,国耻不能忘。这应是今年这个特别的中秋节的主题词。

  本栏邮箱:yyxq@cnnb.com.cn,欢迎来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