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扫帚一片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一把扫帚一片天(图)
图为何坤亮正在小区里清扫马路。

  记者徐殿波通讯员叶玉娟

  “你好,江西老表!”这是何坤亮最渴望听到的一句话。虽然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但何坤亮把它看作是慈溪鸣山人对他的一种认同。6年前,当何坤亮第一次拿起扫帚从事社区保洁工作时,要听到类似温暖的问候几乎是一种奢望。

  一个外地保洁员要真正得到认同不容易,但何坤亮这个皮肤黝黑,整日乐呵呵的江西汉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了。他的老实厚道,他的古道热肠,还有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鸣山人很快就打心眼里喜欢上了他。

  像家一样维护社区整洁

  鸣山社区位于城郊接合部的慈溪浒山镇西门外,流动人口多,环境卫生差,居民保洁意识淡薄。刚来那会儿,社区负责卫生保洁工作的只有何坤亮和另外一名保洁员。两人起早摸黑铆足了劲干,可小区环境卫生始终不见有大的起色。原来,有些居民养成了房前屋后随手丢垃圾的不良习惯,何坤亮他们前脚扫好,居民后脚就把垃圾丢得满地。

  于是,何坤亮像个巡逻兵,整日可以看到他在小区里忙碌的身影。对于易脏的路段,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去一遍遍清理,有时候一条道路一天要打扫五六次。别人劝他,你反正就赚这点工资,清理一两遍就够了,何必这么卖力。何坤亮笑笑说,保洁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区面貌,我一个人累点可以换来大多数人的满意,很值得。

  何坤亮6年如一日地认真做好保洁工作,社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塘南自然村的老马是社区有名的“大炮”,以前,何坤亮每回清扫到他的家门前,总难免要挨他评头论足的指责。现在,老马被何坤亮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动了,碰到何坤亮就会翘起大拇指。

  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今年8月5日深夜,台风“麦莎”正严重影响我市。在鸣山社区建士地自然村一间破旧的小房子里,何坤亮和几名社区干部正在给一位93岁的老婆婆做着思想工作,希望老人转移到其女儿家里。经过他们近半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老人终于同意撤离。何坤亮二话没说,一把扯下自己的雨衣披到了老人身上,然后稳稳地背起老人走进风雨中。虽说到老人的女儿家不到一公里,但何坤亮背着老人足足跋涉了40多分钟。在老人的女儿家中,当她的亲人望着全身湿透的何坤亮时,一个劲地直夸:社区干部真好!何坤亮笑着挠挠头,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才好。

  何坤亮除了做好保洁工作以外,另外还担任着社区的义务夜巡队员和治安信息员这两个角色。他乐于助人,所以一有什么事情,社区干部总是喜欢叫上他。“麦莎”来的那4天里,何坤亮忙得白天晚上连轴转,他一边要做好保洁的本职工作,一边要协助对简易棚屋等危房的巡查、清理,通知并帮助危房群众转移。

  看着何坤亮每天筋疲力尽、一身透湿地回到家里,老婆心疼地埋怨:我们外地人,忙这些事情作啥?何坤亮脸色一正:什么外地不外地的,别人有困难,你难道不帮?何况他们也没把我们当外地人看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