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桌剩饭菜每天过百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常新喜)点菜时,服务员会建议你荤素结合;结账时,工作人员会提醒你把剩余饭菜打包带走。16日,由济南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济南市创建节约型酒店活动”正式启动。山东新闻大厦等40家酒店发出倡议,向餐饮浪费说“不”。

  据介绍,济南市餐饮服务业发展速度连续多年位居三产之首。目前,济南市餐饮业网点已近3万个,零售总额列全省第一。但由于受不科学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等影响,省城

人的餐桌浪费也非常严重。据统计,济南市餐饮业一天倒掉的剩饭菜过百吨。

  为引导消费者和商家共同杜绝浪费,提倡节约,济南市文明办、市贸易服务局等单位发起“杜绝餐桌浪费、创建节约酒店”等活动。包括山东新闻大厦在内的40家宾馆、酒店纷纷响应,并联合向全市餐饮服务业发出倡议:建议餐饮单位要倡导现代餐饮消费观念和餐饮消费方式,引领节约的餐饮消费新风。各酒店要在点菜区设立提示牌,引导顾客适量、适度点菜,从源头减少和杜绝餐桌浪费,同时要主动向顾客推荐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全面科学的组合餐和菜品;提倡、鼓励顾客“打包”,并为顾客“打包”提供便利(自助餐除外)。对星级酒店餐厅,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湿巾,不使用塑料桌布;对客房棉织品洗涤,推行环保温馨提示卡,以节约水电。

  响应倡议的各大酒店、宾馆,可根据各自情况向广大顾客推出“餐桌无明显剩饭剩菜有奖酬宾”活动,向减少和杜绝餐桌浪费的顾客赠送奖品或纪念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