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坝里的农民道德评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17日电 (记者张琴)

  冤家握手言和、懒汉变得勤快、赌徒酒鬼改邪归正,在重庆市江津,院坝里的农民道德评议会如一道和风细雨,改变着西部农民的道德意识和精神境界。

  “道德评议会改变了我几十年的陋习,我的名声变好了,乡亲们也都喜欢和我接触了

。”江津市先锋镇绣庄村五社的钟志坚感慨地说。

  69岁的钟志坚以前是村里出名的懒汉,而且嗜酒如命,喝醉了就发酒疯打人,村里人见到他就躲,连老婆和儿女也不喜欢他。去年,村里的道德评议小组把评议会设在他家的院坝里,还邀请乡亲们一起对他进行道德评议。听到大家指出他的种种恶习并鼓励他说“只要改了就好”,钟志坚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过去。

  钟志坚说,现在的他已经戒酒,人长胖了30多斤,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此外,他在家里也要做饭洗衣,老伴夸他完全变成个勤快人,儿女们也常常来看他,乡亲们都喜欢和他说话,生活比以前快乐多了。

  绣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芬介绍,钟志坚去年申请入党,今年被评为学习“三个代表”积极分子。变勤快后的他把家里的花椒地也拾掇得不错,一年花椒收入达5000元左右。现在的钟志坚是非常受村里人欢迎的。

  73岁的罗玉木是钟志坚几十年的老邻居,却也是老冤家。矛盾起因于罗家的一小块地被钟家占了,因此罗玉木平时遇见钟志坚如仇人见面一般。评议小组召集了钟、罗两家人一起在院坝里开评议会。

  罗玉木说,以前和钟志坚是“两角钱的猪肝--不割(合不来)”,经过评议后,现在是经常互相串门。

  “是我们占罗家的土地不对,现在我们两家感情好得不得了,罗玉木还经常监督我戒酒,劝我改掉以前的坏毛病。”钟志坚急忙补充道。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钟志坚和罗玉木也相视而笑。

  钟承昌是绣庄村的文书,又是花椒种植大户,平时因为忙于村上的工作难免有时疏忽了花椒,为此他两个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很不满,坚决不同意他继续当村干部。评议小组春节借着他两个儿子在家的机会,把评议会开在了他家里。

  钟承昌说,通过评议会,两个儿子不再反对他当村干部,而且现在看到村干部在村里越来越有威信,儿子们反而为有这样一个村干部父亲感到骄傲了,家里也更加和睦团结了。

  吴开芬说,以前由于村民素质不高,调解纠纷的工作难度很大。道德评议会是开在院坝里的贴近大家的会,很容易被村民接受。而且,谁都还要讲个面子,听到村里人都指出了自己的不对,任何人都会仔细地想一想,认真地去改正。事实也说明,道德评议会是农民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好方法。

  吴开芬介绍,绣庄村2001年开始开展道德评议会活动,评议的方式有在院坝里集中评议、到当事人家里拉家常般地上门评议和对突发事件进行现场评议,谁对评议结论不服的还可以提出复议。评议小组把公民道德20字方针编印成歌,发到每个村民家里,教会他们唱。村里的公益事业也要在院坝里经过村民的评议,以前村民认为跟自己没关系的公益事业如今是人人关心。道德评议会全面提高了村民的思想素质,加快了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先锋镇党委副书记谢剑琼介绍,绣庄村和光化村是农民道德评议会的示范村,2003年年初开始在江津市全面推开。院坝里的农民道德评议会带来的变化可以用一句话来说明:广大农民已从以前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转变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