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医疗战线的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医院院长战胜军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虹伟

  10年前那一天,他因心梗晕倒在手术台旁,他笑言:“以后多活一天就赚一天!”2004年,肺癌手术出院后,他开始为自己“生命倒计时”:“只要我还能站着就要坚持上手术台,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农民治病,死了我也不后悔!”今年7月14日,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来到新发医院看望他,并握着他的手说:“感谢你能为贫苦的农民解除病痛,你是基层

医疗战线的英雄!”

  他,就是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医院院长战胜军。

  妙手:以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

  1977年,战胜军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来到了新发医院。那时医院条件很差,欠账十几万,患者不愿来,医生想着走。战胜军暗下决心:“只要我有本事能治好病,不愁没患者。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

  战胜军原本是搞内科的,为适应农村医院的工作需要,他每晚骑自行车几十里,到市里上夜校、求名医,自学了外科、妇科、产科、骨科等多病科医疗技术,成为一名乡镇医院的全科医生。

  1985年5月,一名妇女连喝了三瓶敌敌畏和一瓶酒,送到医院时已无脉搏,血压为零,血液几乎凝固。但战胜军却没有放弃,组织护士立即全力抢救。按常规,阿托品用于有机磷的解毒最多用百余毫克,战胜军却打破常规,凭多年经验打了6500毫克。终于,患者恢复了心跳,也创下了采用超大剂量阿托品抢救有机磷中毒的全国纪录。20余年来,新发医院每年抢救服毒自杀的患者在1000余例左右,该院抢救服毒自杀的急救程序和规则,不仅得到患者的认可,也得到省急救专家的认同和赞许。当地农民都说,如果喝药后新发医院抢救不了,别的地方就不用去了。

  “每一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每一次让痊愈的农民兄弟面带笑容地离开医院,我都会感到十分的欣慰和自豪。”战胜军这样说。28年来,他亲自抢救的各种危重患者达6000多人,主刀手术近11000例。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医务人员钻研业务,整体医疗水平跨上了新台阶。近几年来,新发医院每年做各种手术近900例。医疗技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仁心:把农民利益视作最高利益

  战胜军常对医生们说,医院生存不易,农民生活更不易,许多农民患者东借西凑,甚至卖房子卖地治病,你再乱开药、多收费,甚至收“红包”,良心何在?

  1998年,农民工范德才因急性胃穿孔住院,入院时交了1100元,还欠1400元医疗费。查房时,战胜军发现他还没手术,便追问原因。范德才吞吞吐吐地说:“主治的大夫说给他600元钱,就不用再交钱了。”战胜军急了,马上找到主治大夫,严肃地说:“交回600元,剩余的800元由你补上,立即手术。”主治大夫交回的600元里有10元的、5元的,甚至还有不少1元的,那分明是患者的血汗钱。没想到这名大夫仍然恶习不改,战胜军断然辞退了他,医院的规矩也就此立了下来。此后,新发医院出台了《医患协定书》,规定:“本院谢绝吃请,拒收‘红包’”,医患双方均要签字。战胜军在大会上向全院职工承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如果我收1个红包,你们可收10个。”8年来,战胜军带头做起,医院无一人收取患者的“红包”。

  战胜军说,患者看不起病,关键就是医院药价虚高,我就想办个平民医院,让农民看得起病,咱不靠卖贵药挣那昧良心的钱。为把药费降下来,新发医院1999年便成立了药品管理委员会,所有的药都是从厂家直接联系进货,进药、开方都没有回扣。在低廉的药价和合理用药的条件下,各种手术治疗费用也迅速降了下来,该院对每项手术实行单病限价收费。在公示板上,记者看到该院醒目的告患者书:一是最好的技术:各种手术均由有经验技术好的医生主持。二是最好的服务:谢绝吃请,绝对不收红包,战胜军本人带队24小时随叫随到,患者可对医生实行点名服务。三是最好的价格:下述价格为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全部医疗费用,阑尾炎手术1000元,剖腹产手术1700元,正常分娩600元……时间久了,许多市里医院医生的亲属、朋友得了阑尾炎宁愿花钱打车也到这里来手术,一些患者开玩笑说,“从市里打车到这儿做完手术,出院还能省下一台大彩电。”

  心愿:建一流的“平民医院”

  在战胜军的努力下,如今的新发医院由原来一个账面上只有100多元的乡镇卫生院,变成一个拥有9个科室、60张床位,可做妇科、产科、普外和骨科30多种手术的综合医院。医院现有X光机、三维彩超、救护车等固定资产、银行存款数百万元。医院已发展成拥有45名专业人才、科室齐全的一级甲等医院,得到患者的一致认可。治病救人,在战胜军心中,已成为一种天职,一种信任,一种幸福;建一所让农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现代化“平民医院”,更是他一生的宏愿。

  长期的殚精竭虑,使战胜军积劳成疾。1994年突发心梗,他第一次晕倒在手术台旁;2001年2月,他再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系再发性心梗、室壁瘤,做了动脉搭桥和室壁瘤切除手术;2004年10月,他又被诊断为肺癌,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三次面对死神,战胜军并不害怕,但他建一所“平民医院”的心愿还未了。

  为了新建平民医院,战胜军“抠”得出奇,医院的办公桌有许多是30年前的,桌面凸凹不平,斑痕累累。可他却找来木匠,把桌面重新刨平,粘上装饰板,再接着用。他用的计算器又小又旧,字迹模糊不清,大家劝他换一个,他说等攒钱盖了大楼再换吧。如今,战胜军的心愿得到了有力的支持,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定拨300万元专款,新建一所“平民医院”。近日哈尔滨市委还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战胜军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