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煤集团创建塔山工业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王有民、邢和平

  本报太原9月16日电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简称“同煤集团”投资百亿元打造塔山工业园区。目前,经过上千名建设者两年多的艰苦奋战,该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塔山工业园区位于大同市南30公里的塔山脚下,其主要建设项目为“一矿六厂一条路”,即年产1500万吨的塔山矿井,年入洗原煤1500万吨的塔山选煤厂,年产5万吨化工原料的塔山高岭岩加工厂,利用煤泥等“废料”发电的塔山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和2×60万KM的塔山坑口电厂,年产20万吨水泥的塔山水泥厂,塔山砌体材料厂和全长20.65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全部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为塔山矿井、塔山选煤厂、塔山高岭岩加工厂和铁路专用线4项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即将完工。

  循环经济是塔山工业园区的鲜明特点。矿井生产出的原煤全部通过胶带运输机运输到洗煤厂入洗。洗出的精煤直接装车对外输送,洗出的中煤、尾煤等低热质煤和排放出的煤矸石、煤泥等废弃物,输送到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和坑口电站发电;高岭岩矿石则输送到高岭岩加工厂进行加工后制成化妆品、陶瓷和纸等产品的原材料。高岭岩加工厂和电厂排放出来的粉煤灰送到水泥厂制成水泥。水泥厂排放出的废渣送到砌体材料厂制成砖瓦。从塔山矿井开始,每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弃物都是另一个生产单位的主要生产原材料,废物逐层减量利用,直至全部“吃干榨尽”。据悉,该区建成后,资源成本降低80%,而资源效益却增长200%。

  科技层次高无污染是塔山工业园区的又一特点。塔山矿井年产原煤1500万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矿井,但用工仅600人,居世界领先水平。全部机械化采煤运煤,工艺流程先进,填补了我国煤炭工业链规模化生产的空白。煤炭资源回收率高达80%;伴生资源和各个产业废弃物的利用率高达95%以上。由于废弃物都得到充分利用,整个工业园基本无污染,从而成为我国煤炭工业园区中最干净的园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