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相伯和“载庐”题刻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马相伯和“载庐”题刻石(图)
  “载庐”是一方门楣上的刻石匾额,长105厘米,宽57厘米,厚11厘米。“载庐”两字均为阴文行书,每个字长约30厘米,宽约25厘米;右首刻“国货年元旦”,左首刻“九四叟相伯”,亦均为行书;落款下有两枚印拓———上为白文“马良之印”,下为朱文“相伯长寿”,皆系秦篆。

  这方石刻之所以珍贵,在于它是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百岁老人马相伯晚年手书。马老名良,子相伯,江苏镇江人,1840年出生,1939年在越南谅山逝世,享年100岁。

  马相伯1903年在上海创办震旦大学,1905年又兴办复旦公学,辛亥革命后还一度代理北京大学校长。他是名闻全国的社会贤达,晚年更被国人誉为“爱国老人”。1931年“9·18”事变后,他以92岁高龄积极参加抗日救亡;1932年同宋庆龄、鲁迅等一起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1936年沈钧儒、邹韬奋、史良等七人响应中共“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遭到国民党政府逮捕,发生震惊全国的“七君子事件”,宋庆龄、何香凝、马相伯等愤怒抗议,积极营救。1937年7月31日,98岁的马相伯亲自迎接七君子出狱并合影留念,沈钧儒高度评价马老爱国赤忱,当场书写“唯公马首是瞻”条幅相赠。

  载庐位于孝闻街双池巷,建成于1933年。房屋主人名叫周厚斋,奉化人,约出生于19世纪80年代,当过教师,也曾担任过宁波轮船招商局局长。周厚斋和蒋介石的亲信、时任上海海关监督、交通部部长俞飞鹏是同乡兼好友,通过俞终于请动了马老大驾,为他提笔写下了“载庐”两字。载者,运载也,运货载客之谓,颇符合周的职务身份。题“国货年元旦”,也旁证了爱国老人马相伯的拳拳爱国心,因为1933年系国人抵制日货的“国货年”。

  解放后载庐被人民政府没收,先是归部队使用,后来分租给居民。90年代载庐门楼塌毁,题石被丢弃,让我辈讨要得到了。若非亲见,笔者绝难相信94岁的老者还能写出这样硬朗、俊逸的行书。马老并非以书家名世,留世墨宝也不会太多,所以“载庐”手书显得非常珍贵。

  我收藏这方“载庐”题刻石已有七八年了,近来渐成了我的一桩心事,生怕雨淋风化,让这件珍贵文物在我手里给毁了。我家住顶楼,我实在没本事把这块重约300斤的大石头弄上楼去,只好一直把它存放在形同露天的自行车车棚里。说句实话,我很想把它献给文物部门保管,本文就算是一封自荐推介信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