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猝死现象频发震撼人心 体检消费带来巨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19 大华网

  近来,见诸媒体的一些国内名人如傅彪、高秀敏英年早逝的报道让人嗟叹不已之余,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日益关注起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记者从市几家大医院了解到,他们所推出的健康体检专项服务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的欢迎。

  拥有健康才能去创造财富

  杨先生是一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自5年前在一次陪客户就餐时突然晕倒,经送医查出患了高血压之后,他就十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些日常的行政事务都交给手下人处理,自己则爬山、钓鱼、郊游,其乐融融,每半年还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但最近媒体刊播王均瑶、陈逸飞、高秀敏、傅彪撒手人寰的消息还是让他大吃一惊,尽管今年6月份才进行过体检并确证身体无恙,他还是再次前往医院健康体检。杨先生感慨地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健康尤为重要,用多少钱都买不来,当一个人全力拼搏拥有一番事业、财富却无缘享受,这其实是悲哀的人生,这样就算挣了多少钱都毫无意义。

  记者在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和汕大医一附院了解到,近来像杨先生一样前往进行健康体检的市民比以前有所增加,他们多数经济收入较好,对健康的认识也较高。医生认为,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对生命健康的认识也悄然发生变化,而定期体检作为能及早发现身体潜在疾患的有效途径,也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重视,这实际上也说明了定期体检的健康观念已日渐深入人心。

  健康体检成市民自觉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定期健康体检能使受检者潜在的疾患被及时“透视”出来并进行相应的防治,避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

  陈先生是一毛织厂老板,他现在每隔半年就到医院体检。他称加入自费体检的行列始于去年初,他的一位生意伙伴平时身体颇为健壮,“除了睡觉,就是忙于打理生意”,但却突然脑出血造成了半身不遂,不仅自己痛苦,连生意也都因病而“废”了。目睹了朋友的不幸,陈先生深深体会到防病比治病更重要的道理,于是自那时候起他就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

  市民李先生也是健康体检的“受益者”,他的肝部平时并没有疼痛的症状,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例行体检中,李先生在X线透视时发现肝部有一大肿块,经过CT辅助检查,最后确诊为肝癌!幸好病灶被及早发现并进行了切除手术,李先生愈后良好,目前身体十分健康。

  体检消费带来巨大市场份额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对自己健康关注程度的提高,健康体检这一服务项目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商机。一业内人士称,按我市400万人口中有一半人每年至少参加一项健康体检,每次体检费100元计算的话,我市体检市场一年的市场份额将超过亿元。

  巨大的健康体检“蛋糕”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市不少医院也将眼光瞄上了这个庞大市场。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和汕大医附一医院近年来都先后建立了健康检查服务中心。市二医院的体检中心面积达7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50人体检。汕大医附一医院的体检中心则是提供“一站式”服务,改变过去受检查者在各科室奔波的现象,将所有的体检项目如临床检查、采血化验等检查集中在一起,同时为贵宾客人提供全程陪同式体检服务。还针对客户身体状况和病史设计了有针对性的体检套餐。市三医院的体检中心则推出“体检一条龙”、专车接送等服务项目。人

  到中年定期体检更为必要

  采访中,针对市民有大病才上医院诊治的普遍现象,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尤其是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更应该进行定期体检,以防患于未然。

  有关人士认为40岁以上的中年人是体检的重点对象,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机能的协调能力正逐渐减弱,年轻时已被透支的健康资源已不足以承受生命与事业的压力,所以40岁以后健康就开始滑坡了。有的年轻人不理解,认为自己身强力壮,每年体检都查不出什么问题,殊不知现在有许多疾病都在日益年轻化,像高血压、脂肪肝、心脏病、糖尿病、消化道肿瘤、妇科肿瘤等,这些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患有这些疾病的中青年患者日渐增多。一些办公室里的年轻人有很多不规律的生活与工作习惯,如频繁的应酬、拼命工作、熬夜等,这些都容易累积为疾病。有资料显示:在办公室族的职员中,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2.9%,肥胖症患病率达31.6%,高脂血症患病率为12.8%,冠心病患病率为3.1%。所以定期做常规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据市二医院预防保健科负责人介绍,去年在该院进行健康体检的7000多例人员中,发现有高血压者约占20%,高血脂的约占20%,高血糖的约占18%,高尿酸的约占15%,发现心电图异常改变的有5%。目前“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有时自我感觉健康的人,实际上都潜在疾病,这给现代人敲响了警钟。所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调节好饮食和心理,以及形成定期体检的良好习惯,应成为现代人亟须重视的问题。(子海林鹏摄影报道)相关连接定期健康体检的项目、频率等一般根据体检者的年龄大小和是否高危人群而定,主要有以下区分:小孩主要查传染病,如肝炎、肺结核等;年轻人主要查病毒性传染病;中老年人主要查肿瘤和身体机能状况,其中血压、视力、胸透、心电图、肝肾功能、乙肝表面抗原、腹部B超和血尿常规等是必查项目;40岁以上的人应加查血糖、血脂、甲胎蛋白、胸部拍片和眼底检查;妇女则应增加妇科B超、宫颈刮片、乳腺红外线扫描;50岁以上男性应进行肛查,以及早发现前列腺癌和直肠癌。(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