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会宽容,少一点自我中心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教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集美大学心理学教授罗晓做过多年的大学生心理辅导,针对大学新生不适应大学生活的现象,她给了一些建议。

  学习上的不适应是普遍现象,因为大学老师讲课没有高中老师那么细,那么具体,大

学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要求比较高。学生上完课后,如果不阅读专业书籍,优秀的高中生可能成了不及格的大学生。

  罗教授建议,新生要自觉培养自学能力,不要认为上大学就是享受,一开始要认真学习,保证不掉队。

  “更多的学生不知道怎么和同学相处,时常和同学或舍友闹矛盾。”罗教授说,高中时几乎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同学之间的关系比较简单,很多事情有家人照料。到了大学,一切都要自己处理,一旦以自我为中心,同学之间的关系就会闹僵。特别是城里的孩子和乡下的孩子,因原来生活习惯不同,很难适应对方。

  罗教授说,学生要学会互相理解,学会宽容,少一点自我中心主义,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向辅导员和心理辅导老师求助,不要积压在心中。(记者查本恩)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