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应加紧落实合作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54 新华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记者 曾嘉)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进入第二天,两岸的专家学者就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前景与方向发言,指出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并呼吁加紧落实两岸农产品产销及认证、两岸农业科技资讯交流等实际问题。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发言说,台湾农业劳动力缺乏,价格是大陆的二十倍,土地存量少,造成农业成本高,很难有规模效应。相比较大陆农业专业性差,组织

相对落后,运销渠道差,这些正是台湾农业的优势;但大陆土地面积辽阔,劳动力成本低,农业市场宽广。两岸农业正好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利用对方优势,共同创造双赢。

  他指出,特别是两岸先后加入WTO以后,农业发展都面临挑战和机遇,双方应建立政策沟通的长效机制,携手合作势在必行。

  对于两岸农产品贸易,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教授陆云说,在两岸互补的自然条件、相同的文化背景以及近在咫尺的地理距离之下,两岸农产品贸易在过去十几年来有着相当程度的发展,特别是两岸相继加入WTO后,以过去十年为例,台湾进口到大陆的农产品从一九九五年的五百八十一万美金,逐年稳定地上升到去年的二点九一亿美金,占台湾农产品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八点二一,特别是最近三年加入WTO后的成长最为快速。

  他指出,大陆出口到台湾的农产品受到过去十年台湾经济成长波动及两岸政治关系变化的影响,各年变化并不稳定,但总在二点六二亿美金到五点〇一亿美金之间,占台湾农产品进口总金额的百分之三点六七到五点六六之间。

  陆云判断,在比较利益原则、WTO的自由贸易要求以及台湾对大陆的农业投资等三种力量推拉下,两岸农产品贸易会继续快速成长与深化,但会受各种因素影响:比如受第三地区农产品竞争力影响,受双方境内各自农产品供需环境变动影响,双方有关部门农业政策等方面。

  论及落实两岸农产品产销及认证问题,大陆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春敏首先介绍了大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的特点,并提出发展两岸有机农产品认证交流、合作的建议:加强两岸有机食品科研和生产投入品方面的民间交流和合作研究,积极促进两岸有机食品认证标准的交流和对接,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大陆的有机食品产业,加强安全消费意识、共同促进绿色有机产业发展。

  台湾大学植物病理学系名誉教授吴文希就加强两岸农业科技资讯交流问题提出,希望大陆方面协助台商在大陆设置企业化菁英管理的生态农场或工厂,部分解决基础及科研投资时的融资;推荐产销合作单位,尽速建立销售通路及产品声誉;以及指定统一办法,设立统一窗口,办理台商在大陆产销农产品及农业资材的检验及认证。

  吴文希并呼吁,台商应就地肩负起培养人才责任,以及扮演科技、资讯及人员交流之桥梁。(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