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舜裔宗亲:共有血脉之根 两岸亲情无法阻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59 新华网

  中新社宁远九月十六日电(刘双双唐镇洲)“我们共有一个血脉之根。两岸和平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正在此间参加公祭舜帝活动的台湾陈氏舜裔宗亲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海峡两岸文化同源,血脉同根,两岸亲情谁也无法阻隔。

  农历八月十二(九月十二日)舜帝诞辰之日,追寻着先祖的足迹,来自海峡彼岸的陈氏舜裔代表与海内外的舜裔宗亲在舜帝长眠地——湖南宁远九嶷山舜帝陵一同公祭始祖。韶乐

悠悠,情思悠悠,缅怀舜德,感怀今朝。

  中华民族以舜为始,历经四千年,其后代遍布全世界。其中,陈、袁、姚、虞、胡、田、孙、陆、王、车为舜帝派生出的六十八姓氏中的十大姓。仅台湾舜裔就达三百一十多万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三点五。

  八十六岁高龄的陈大络教授是参加此次祭奠的台湾舜裔总会代表团团员,也是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发起人之一。站在舜帝陵前,陈教授说:“天下舜裔是一家,我们的祖先在这里,我们的文化之源也在这里。”陈教授相信,弘扬舜德文化将有利于台湾人民对两岸统一的认同感,因此他倡议在九嶷山舜帝陵创办“国际舜德大学”。

  “两岸人民是血浓于水的关系,这是任何蓄意‘去中国化’的极端主义者都不可能改变的历史。”台湾世界至孝笃亲总会董事陈茂埔说。现在,陈茂埔已经在连云港投资建了一个台湾美食文化城,他希望通过美食让两岸人民有更多的交流。(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