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岂能一亏损就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43 信息时报

  广州几大公交公司拟联手提出涨价要求,每票调高0.5~1元,理由是费用负担不断加重,11家公交企业已有10家亏损,全行业负债15.235亿元运行,不加改善将影响到“油改气”和运营服务(《信息时报》9月16日A09版)。亏损就要涨价,似乎成了公共服务企业的“至理”,然而公交车的涨价,恐怕更难被市民接受。

  养路费、客运附加费和油价飙升等增大的费用开支,属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但人为

导致的费用增大也不应回避,“全空调公交”就是明显的例子。“全空调公交”是否必要,几乎所有的本地媒体都提出过质疑,但却听不到回应的声音。当中或许也有改善乘车环境的愿望,但最大的想法恐怕是为了提价;然而始料不及的是,空调车产生的臭味屡遭乘客投诉,于是不得不研制、加装各种“除臭”设备———气味吸附材料、加速通风换气装置、臭氧紫外线消毒灯(器)、光触媒等等,确保“不再有异味”(《信息时报》6月8日A10版)。我看,公交业发达的香港对此也要自叹弗如,但这样一来,该要增加多少费用,还能不亏损吗?

  这样的事令人费解:投入空调车及其附加设备的成本,是否计算过正常票款和广告收入能消化多少?消化不了还要如此投资,到底为了什么?“补亏涨价”如果不被通过怎么办?所谓“有咁大个头戴咁大顶帽”,既然未有财政补偿机制,那么,脱离收入预期去投资豪华公交,亏损了就向乘客伸手,算个什么理儿?虽然亏损并不全因“豪华投资”,但车辆改造上如量力而行,亏损总不致于这么严重吧。

  而且,目前的公交价格不低。以转一趟车到单位计算,每天来回车费至少8元,加上假日出行,每月不少于200大元。对于数量庞大的“千元族”(可支配月收入1500元以下)来说,绝不是个小数目。如果亏损就应当加价,那么,谁都可以当一回公交公司的老总了。

  笔者唯一同意公交公司的是:应明确公交的定位,是社会公益行业还是市场化运营行业。但这主要是企业和政府间的事,市民期望的是,节约型社会应有节约型公交,不应让市民为“豪华”埋单。(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