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富人占有80%的存款 帮助富人减免税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04 中国新闻网

  国字号理财师培训传授税务筹划首届“国字号”理财师培训公开讲授“节税避税”内容一事经媒体披露后,社会争议也随之而来。网上、报上均有各类针对性评论,有些网评甚至颇为尖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认为此举有“公开帮富人免税漏税”之嫌。

  有网上评论指出,只有富人才需要理财,而理财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提倡“节税避税”,究竟是“帮富还是帮穷”?中国富人本来就欠缺纳税意识,据报道中国富人占有国民存

款的至少80%,而到目前为止,普通工薪阶层仍是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主力军,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65%来自工薪阶层,这一比例比2000年的42.86%又增长20多个百分点。目前中国体现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0.45,明显高出国际警戒线,如果还正面肯定“节税避税”,后果可能更加严重。

  也有一些媒体对“节税避税”持支持态度。《羊城晚报》以“来论选登”的形式发表一篇名为《“节税避税”或许不再敏感》的文章,亦引起新华网等众多媒体转载,文中观点则与上述看法正好相反。该文认为“‘节税避税’这一话题的合法化其实是不无好处的”,其一,可以通过节避税的研究实现税制漏洞的减少;其二,由于节避税操作必然要以研究税法为基础,反而会增强公民的税法意识;其三,节避税操作虽然多年不被正面肯定,但私下操作一直流行,放到“阳光”下,反而会更公平。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此次对于“节税避税”内容进入“国字号”理财师培训教材一事未作公开评论。但近年来媒体上已有过总局有关官员对“税务筹划”做有条件默认的报道,称“税收筹划空间比较大”,但应侧重于“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研究和运用,而不应仅仅停留在利用现行税收政策的缺陷、不足和漏洞上”。(来源: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朱艳燕)

  :“节税避税”破天荒进入理财师国家资格培训课程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宋佳)“节税避税”这一在中国国内极其敏感的概念,今天终于破天荒走进了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课程的殿堂。

  由于社会对专业理财师的需求骤增,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应时启动“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并优选出一部分人参加培训,定于9月底开考,而在专为此项国家认证工程培训编制的教材中,赫然专辟一章介绍有关“节税避税”的内容。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在不违反国家税法的前提下,节税避税行为有可能逐步走进“阳光地带”。

  在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受权主办的国字号理财规划师培训课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员认为,课堂上讲的是“税务筹划”,但实际上就是避税。

  这位学员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带有明确官方色彩、“用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理财规划师基础知识》第八章“税收制度与税务筹划基础知识”中即这样写道:“‘税务筹划’一词是舶来品,它的英文意思是taxplanning。在国外,税务筹划与避税(taxavoidance)基本上是一个概念。它们都是指通过一定的合法手段减少或规避纳税义务的行为……‘会计师们把避税称为税务筹划,以强调这种行为的合法性’”,是“纳税人在不违反国家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税法中的优惠条款,控制自己的经营与财产行为,不让或延缓纳税义务的发生,以达到、减少或取消纳税义务的行为”。

  有关专家介绍说,在国外,节税避税是理财规划师的主要业务,而在国内,“节税避税操作”虽然敏感,但公开进入社会培训也已有多年,在国家顶级高等学府中多以“税收筹划”的名义登堂入室。直到1999年前后,“税务筹划”的说法才被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所默认,但进入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则还是首次。不过,“节税与避税”这样的字眼,始终为官方文件所避讳。

  培训主办方有关人士称,税务筹划是理财规划师业务所必需的,而且是“符合税法精神的合法操作”,“与偷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仅如此,培训中还介绍了国外在节、避税方面的种种作法,特别是在已实行遗产税法的国家中,如何合法利用“个人信托”等手段减低遗产税负担甚至完全规避遗产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