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台胞热议两岸民间菁英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潘清)“这次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很务实,正是大陆台商所共同关注的问题。”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这些建议能够尽快成为现实。

  得知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圆满闭幕并达成四点共同建议时,叶惠德正在前往自己浙江工厂的途中。这位十多年前就来到大陆投资的知名台商,一直关注着这次富有历史意义

的论坛,以及它将为海峡两岸带来的积极影响。

  作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叶惠德自然最关注对台商权益的保护。他很高兴地注意到论坛不仅将此作为讨论的重要内容,而且论坛形成的四点共同建议也将“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及保障其正当权益”放在了首要位置。

  “实际上,大陆方面已经在维护台商利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解决台商就医和子女就学问题,以及前不久国开行提供的300亿元开发性贷款。”叶惠德说,他希望共同建议中关于两党成立专门机构处理台商保护事宜、建立仲裁机构交流与合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台商融资管道等内容,能够尽快从文字变为现实。 他尤其希望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返台后能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力促台湾当局正视台商投资大陆的诸多问题。

  和叶惠德一样,众多在上海投资、工作、生活、求学的台商、台干、台生也都关注着这个汇集了两岸众多知名学者的论坛。

  刚刚从广东举家迁移到上海的台胞张小姐说,她一直通过报纸和网络了解论坛的内容和进展。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往返于台北和上海,长达6个小时的旅程和繁琐的手续令她苦不堪言。

  正因为如此,张小姐对论坛在两岸直航问题上达成的共同建议很感兴趣。“特别是其中提到两岸客运包机要扩大搭载对象,这让我们这些在外企工作的台胞倍感兴奋。”张小姐说,“尽管专家们的呼吁看来短时间内还无法变成现实,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