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西兰大选计票结束 现任总理以微弱优势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人民网报道:新西兰今天举行议会选举,计票工作于今晚10时结束。现任总理海伦·克拉克领导的工党以微弱优势领先于唐·布拉什领导的国家党。

  根据最后的统计数据,克拉克领导的工党得票率占40.7%,获得议会120议席中的50席;主要反对党——布拉什领导的国家党的得票率为39.6%,获得49席。剩余议席分别由新西兰第一党、新西兰行动党、绿党等党派获得。

  克拉克对此次大选始终持乐观态度,对第三次连选连任充满信心。但今天的选举结果对于她来说,不是十分理想。与上一次选举相比,工党损失1个议席。

  今天的选举结果使布拉什精神大振。国家党在上次选举中仅获27个议席,而此次一举获得49个议席。布拉什在计票工作尚未结束时就按捺不住地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他说,虽然此刻不能宣布获胜,但也不是考虑失败的时候。所获议席比上次几乎翻一番。这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自今晚选举结果公布后,克拉克政府即转变为看守政府。在今后几天或几周内,工党和国家党将为获得组阁权分别与各个小党谈判,争取得到小党派的支持,组成联合政府。国家党与工党仅仅1席之差,因此,布拉什对组阁执政仍抱有一线希望。(李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