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迎来台湾水果在大陆首波热销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季明 陈键兴)月饼是中国人在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馈赠佳品。今年在大陆的许多城市,送一盒由台湾水果和精品月饼组合而成的“水果月饼”正悄然成为新的节日时尚,而中秋佳节也成为刚刚实行“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水果的第一波热销旺季。

  上海吉谷商贸总经理林志鸿连日来一直忙着联系从各种渠道增加台湾水果的供应。他

表示,8月1日大陆对原产台湾的15种水果正式实施“零关税”政策以后,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价下降一成以上,销售势头之好大大超乎自己想象。

  林志鸿说,大陆公布“零关税”政策之初,预计今年吉谷的销量可望成长2倍以上,做到1000吨。“现在看来这样的预测还保守了些。”

  刚从超市中挑了一盒“台湾水果月饼”的上海市民魏成科说,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自己在这个节日选购台湾水果就是想寓意团圆,而且台湾精品水果的品质和口感都很好。

  目前台湾最有特色的精品水果莲雾、凤梨、释迦、青枣等品种在大陆超市中“上架”的频率越来越高。在上海,台湾水果一年的销量已达600吨,市民在家乐福、乐购和九光百货等大型卖场的专柜中就可以买到台湾水果。

  虽然销售势头很好,但令众多台湾水果商最为头痛的还是因为两岸不能直航而额外增加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在16日刚刚结束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有台商反映,目前从台湾绕道运往大陆的水果需要12天,不仅运输成本降不下来,保鲜也成为一大问题。

  早在1991年就开始与台湾农业界进行互动交流的中种集团公司总经理宋晓明说,只有尽快实现两岸直航,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潜力才可能成为现实。台湾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说,岛内水果市场是个“浅碟型”市场,只要水果产量超过5%就会导致大量果农因价格下降而遭受重创。“台湾水果的出路在大陆”,只有以大陆广阔市场作为腹地,才能有效维护果农利益。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台湾水果在质量和技术含量上都非常有竞争力,但水果在国际市场上还不能自由贸易,因此大陆这么大的市场对台湾开放,可以给岛内果农带来稳定的可预期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