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火金刚铸忠魂——访抗日老战士马国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陈新民 张小燕
烈火金刚铸忠魂——访抗日老战士马国昌(图)

  从空军第四军政治部副主任职位上退下来后,马国昌题诗自勉,“老马已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他积极参加老战士报告团,用亲身经历,作报告1000多场,传递民族精神的薪火。

  马老的革命生涯是从参加抗日开始的。谈起那难忘的战斗生活,81岁的马老心绪难平。

  马国昌生于河北省安平县城。13岁时,卢沟桥响起枪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寇占领了东三省和北平后,大举向我冀中平原进犯。“我父亲在外做工,母亲和姐姐帮人缝补浆洗。日军入侵后,老百姓的日子更难过了。”母亲让马国昌跟着隔壁的李大伯去投奔八路军。

  冀中八路军三纵队一连连长王铎带着他参加战斗。“连长鼓励我利用战斗间隙学文化,教我如何机智地与鬼子周旋、斗争。”

  在党的领导下,我抗日军民在冀中大平原与日寇、汉奸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殊死斗争。“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伏击战”、“偷袭战”,打得鬼子晕头转向。

  受到沉重打击的日本鬼子疯狂反扑。1942年,麦子黄梢季节,日寇集结了5万重兵,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发动了异常残酷的“五一大扫荡”。拉网清剿、铁壁合围,抢光、杀光、烧光,灭绝人性地制造无人村,美丽的冀中大平原,碉堡林立,壕沟纵横,火光四起,杀声一片。“那真是无村不戴孝,处处有哭声。”谈到这里,马国昌抑止不住愤慨,握紧了拳头。

  我军部队化整为零,寻找机会痛击日寇。这天,连队在一条公路边与鬼子兵遭遇上了。敌多我少,形势紧急,“王连长高喊:‘共产党员跟我上!’操起枪冲了上去,我们都紧跟着往前冲。”激战中,一连撂倒好几个鬼子兵的王连长不幸被鬼子刺死。

  “增援部队赶来打跑了鬼子。我们找到王连长时,发现他被敌人刺穿的肚子里只有菜叶子,一粒粮食也没有。”马国昌抹着眼泪说:“牺牲前,我们的连长总说自己吃饱了,把粮食让给病号吃,让给我们这些小战士吃。其实,他吃的都是烂菜叶。当时,我跪在地上大哭:‘好连长,我知道了什么叫中国共产党,我要像你一样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18岁的马国昌加入了党组织。

  “老连长就是党的形象,就是烈火铸就的民族之魂。”马老说:“当年,我英勇的抗日军民同仇敌忾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今天,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奔向新征程,我们的理想一定能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