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白”:谁折了我的帽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12 现代快报

  看到外秦淮河越来越漂亮的景色,靠清理垃圾为生的船工王师傅以为自己就要“下岗”了。可事实并非如此,最近,来回于外秦淮河的他工作量又有所增加。

  这是为什么呢?王师傅心疼地告诉记者,竟然有人把垃圾直接从桥上往河里倒,两岸的景观工程也屡遭毒手。王师傅并没有下岗

  王师傅是一位靠清理垃圾为生的船工。

  前几年,外秦淮满河狼籍,臭气熏天。这可苦了王师傅,每天忍受着刺鼻的气味,一遍又一遍清理垃圾。“人累得要死,捞也捞不完。”王师傅说,前段时间,外秦淮河严重污染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终于看到河水清清的景色了。“水清了,我竟然没活干了,真的以为自己马上就要下岗了。”那些天,由于根本没有垃圾需要清理,王师傅变得无所事事。

  但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多久,最近,王师傅又忙了起来。因为不断有市民反映,有些桥梁上的环保工人为了省事,竟然把扫起来的垃圾直接往河里倒。采访中,王师傅称,“除了少数环保工人往河里倒垃圾外,还有一些住在沿线的市民,把生活垃圾直接往河里扔。”如此一来,王师傅又开始了他的打捞垃圾生涯。“没想到,真没想到啊,这么清的水上又漂了这么多垃圾。”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公司管养办赵伟宁主任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有人从桥上往河中扔垃圾,在沿线每一座桥下边都设了一个“岗哨”,“不过对沿线居民的监管却很难。”沿河美景惨遭破坏

  昨天,快报记者亲眼目睹了一串串破坏外秦淮美景的“人祸”———李白帽翅被拉断

  东西干长巷位于中华门城堡两侧的外秦淮河沿岸,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牧童遥指杏花村等典故就出自这里。为了发掘外秦淮河沿线的文化资源,建设部门特地制作了一组铜制雕塑,再现历史场景。然而记者遗憾地发现,落成不久的李白头上的帽翅被人拉断了,躺在地上。

  赵伟宁主任透露说,不远处的“两小无猜”也多次受损,有关人士也进行了修复。石礅成飞腿“靶子”

  为了给沿线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的亲水空间,在建设过程中,有关单位特地在两岸设置驳岸,驳岸上还设置了一个个石礅子,中间用铁链相连。前来晨练的市民多了,可少数人不文明的锻炼习惯却让这些设施倒了霉:晨练的人为了练飞腿,把石礅子当成了“靶子”。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遭到类似破坏的石礅子在全线有20多处。惨遭毒手的还有景区的亭子,十多根木栏杆也被搞坏了,“‘××到此一游’也刻到了沿线。”亮化工程亮不了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王晨艳书记昨天无奈地告诉记者,敞开式的外秦淮河两岸给小偷提供了机会,自开工建设以来,就有4500米的电缆被盗,破坏的灯泡超过3000只。一个月前河水清清

  有南京“母亲河”之称的外秦淮河,时好时坏的水质让不少市民备感尴尬。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在30亿的高代价、高投入下,两岸终于水清柳绿。

  “当初是捂着鼻子过河,但7月份开始却是游人如织!”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王晨艳书记告诉记者,从市民对外秦淮画舫的热衷程度,就能看出南京人对秦淮河那份特别的感情。

  按照原计划,每天只能接待80位市民畅游外秦淮河,但现在每天接待的游客至少在200位以上,还不包括机关单位的集体游览活动。

  “这里也逐步成为南京城市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王晨艳书记介绍,不少市民都把外地来客拉到这里来,还有人包船搞婚礼、生日聚会、同学聚会等等。“可如今,外秦淮河又变了。”王书记叹息不已。“护河小分队”正在行动

  破坏的人毕竟是少数,对改造后的外秦淮河格外“疼爱”的市民是多数。参加完快报组织的画舫游后,黄家驹与薛伟信等几位读者一合计,自发成立“快报读者志愿护河小分队”,目的就是为这一河清水尽一份力。

  新加入“护河小分队”的薛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经常看到不和谐的一幕,例如有人不脱鞋站在石头椅子上吹笛子,家长带着小孩站在河边往河里撒尿……“劝过不少次,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遇到冷脸、遭到斥骂是正常的事。”

  薛阿姨说,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加以重视。外秦淮河盗损清单

  李白铜像头部被破坏,两小无猜铜人多处受损;

  外秦淮河岸边铁链被盗400多根;

  20多个石礅被推入河中;

  景区亭子内十多根木栏杆被损坏;

  照明系统中电缆被盗4500米;灯具、配件被盗410套、灯泡3000只;配电箱盗损6个;

  在景区内偷倒建筑及生活垃圾现象时有发生;

  其他公共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损坏。全民保护外秦淮河

  “三分建、七分管”的道理相信谁都知道。看到30亿整治出的12.5公里外秦淮河惨遭毒手,不少人都会长叹一口气。

  在采访中,秦淮河建设部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特地成立了由100多名保安组成的护河队,巡逻的过程中经常逮到一些不文明的市民。

  “因为没有处罚的权利,往往只是劝说后放行。”而拥有执法权利的南京市市容局有关人士的答复却是“这一块不归市容管,市容也不好出手。”管理的无执法权、有执法权的难管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知情人告诉记者,南京外秦淮河建设公司其实是对外秦淮河建设、开发、管理、经营的一个城建平台,但因为一直缺少外秦淮河管理、建设的法规性文件,才导致执法疲软。在相关法规未完善前,外秦淮河的管养缺位情况,在南京的城建工程中并不罕见。

  外秦淮河的整治是个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造福的正是两岸市民。从这个角度来看,受到破坏的不仅仅是刚刚脱胎换骨的外秦淮河,一旦环境再次恶化,两岸居民将再次遭殃。

  有关专家的观点是,像这样一个12.5公里长、25公里驳岸的敞开空间的管理,除了执法管理要跟上,民间力量对河道的保护更为重要。

  美丽的秦淮河到底能清澈多久,靠的是居民的整体素质和他们的参与程度。快报记者尹海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