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意识 健全组织 活跃工作 ――四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48 中国青年报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是“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这个目标既符合团员队伍的实际,又符合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团员是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主体,团员意识增强了,才会自觉凝聚在团组织周围,努力做好团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团的各项活动;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

位,基层组织健全了,真正发挥了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团员的归宿感和认同感才会进一步增强,团的各项工作也才会更加活跃;团的工作是团组织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根本途径,团的工作活跃了,团组织才会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团员也才会从内心深处认可自己的团员身份,真正感到“我是团员我光荣”!

  增强团员意识,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直接目标。所谓团员意识,是团员在观念上自觉区别于一般青年的意识,是对团员身份的自觉,是团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增强团员意识,主要是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政治意识是团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的自觉性认识,是团员政治觉悟的集中体现,是团员意识的本质内核;组织意识是团员独特政治身份的反映,集中表现在对团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上;模范意识是团员意识的外在表现,团员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发挥模范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准确理解团员意识的内涵,把握团员意识的时代性,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

  健全团的基层组织,是这次教育活动的基本目标。共青团工作有两个轮子,一个是活动,一个是组织建设,二者协调发展,团的工作才能不断前进。这次教育活动是一次广泛而深入的动员,也是一次动员能力的检阅,必将极大地调动团组织的活力,发挥团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团组织要以这次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增强团员意识与健全团的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在全团树立基层第一的观念,形成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团建的良好氛围,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教育活动,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好的,提高差的,整顿软的,新建瘫的”,整体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团的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基层团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长久化。

  促进和活跃团的各项工作,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共青团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通过团的工作服务大局,以团的活动为载体,以竭诚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和活跃团的工作,是团的性质和使命的要求,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要求,是服务青年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这次教育活动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加以考量,将其作为共青团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新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全面动员;放在全团工作的大背景下加以考量,将其作为促进和活跃团的各项工作的推动力;放到团员青年的大需求中进行考量,将其作为竭诚服务青年的实际行动。这次教育活动本身也要真正活跃起来,务求实效,从而真正活跃团的各项工作,促进团的各项工作。

  共青团有7000多万名团员、近300万个基层团组织。如果这次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的目的,团员意识普遍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普遍健全有力,团的各项工作生机勃勃,那么共青团事业必将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

  作者: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