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十九届国际灌排大会暨第五十六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19届国际灌排大会暨第56届国际执行理事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回良玉指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既是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严峻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这次大会以“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的水土资源利用”为主题,对于推动国际灌排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解决全球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良玉指出,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耕地少、淡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频发,在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改革开放20多年来,制定了一系列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我们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回良玉指出,中国农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与中国坚持不懈地加强以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灌溉排水事业分不开的。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和灌溉排水事业的发展,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减轻了水旱灾害的损失。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和人口的不断增加,对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政府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继续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继续推进灌溉排水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积极参与灌溉排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充分发挥灌溉排水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回良玉在会前会见了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先生及部分与会代表,并参观了中国国际灌排及用水管理技术设备展览。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共计1000多人。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