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有了自己的家(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徐元锋

  “回顾农民工工会成立4个多月,我们有过经济的窘迫,有过被别人不理解的委屈,也有过各种压力,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杨春文在9月份的一篇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杨春文是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副主席,4月24日农民工工会成立以前,他是一家饭店的厨师。

  9月8日下午,在鲁园农民工工会办公室,工会的另一位副主席张学东给记者开出了一份工会成立以来的“成绩单”:为1307名农民工办理了入会手续;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4.4万元;介绍农民工实现就业650人次……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农民工工会蹒跚而执着的成长轨迹。

  小小一个“家”

  沈阳市和平区风景旖旎的南湖之畔,有一座全国知名的零工市场———鲁园零工市场,历时10多年,历经数次取缔犹存。全国各地来沈城务工的农民工慕名而至,“一下车就背着铺盖卷直奔鲁园”,平时每天在这里聚集等活的农民工有2000多人,年流动量达50余万人。

  在露天的鲁园劳动力市场东南角,一座红顶白墙的简易房上挂着“鲁园农民工工会”、“和平区法院巡回法庭”等几块牌子,转进屋内,几张笑脸迎了上来,他们是工会4位专职副主席:杨春文、杜荣杰两位地道的农民工,张学东、李甲富两位退休的工会干部,主席由一旁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辛文学兼任。一台电脑是屋里最值钱的家当,墙上挂满“农民工入会程序”、“维权帮扶程序”等牌匾。

  2005年4月,和平区总工会在鲁园零工市场组建了农民工工会,当日便吸引数百名农民工入会。“我们的初衷是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工会成为农民工之家”,和平区总工会主席李先志对记者说。9月9日,记者在工会办公室里看到,这里不时有进屋歇脚的、前来招工的、要求入会的,人流不断,但更多的是请求帮助讨工资的。一间小屋,几个凡人,能否承担起组织、维权的重任?

  “蚂蚁啃骨头”

  9月9日上午,59岁的刘少友来到工会办公室,反映自己的4500元工资被老板拖了3年还不给。来自葫芦岛市绥中县大路村的刘少友在沈阳市皇姑区打工,他气愤地说:“老板看人下菜碟,有能耐的工资还能要回来,咱一点办法也没有!”他所指的“有能耐”是“拳头硬”或“亲戚朋友多”的意思。“这种情况我们去调解,就得蚂蚁啃骨头!”杨春文笑笑说。

  借着农民工工会的“声威”和农民工的信任,靠“跑”和“磨”,农民工工会硬是要回了4万多元欠薪。杨春文和杜荣杰是维权协会的干将,由于经费紧张,他们常常是走上个把小时去欠薪单位,路实在远就坐公交车,有时为了12元的工资,他们也常常要登门几次。采访中,绝大多数农民工反映,由于欠薪的数额不大,加之耗时费钱,走法律途径讨要太不现实。

  对于维权的辛酸,副主席张学东说:“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农民工工会就不是弱势群体吗?”面对欠薪者的蛮横,他们总结出经验:“小题大做”!在鲁园市场他们想出高招:“曝光板”———对于经过核实又拒不改正的欠薪者,张榜公示让其名誉扫地;“纪事板”———公布成功的工会维权案例,表扬与震慑一举两得。

  和平区工会主席李先志还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要探索稳定的联动机制,把公、检、法、司以及劳动、教育、医疗等相关部门都请进来。”

  好事刚开头

  沈阳市总工会主席李继安说:“《工会法》把农民工确定为工人阶级的新成员,如何为他们服务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据一直从事农民工工会指导工作的沈阳市总工会调研员商洪介绍,沈阳市现有农民工60多万人,占到职工总数的1/3。“把他们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其中积极分子的作用,让农民工群体自我维权、自我教育,对于他们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对此鲁园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商洪说。

  和平区工会分管农民工会的副主席安杰说:“通过实实在在的维权,鲁园农民工工会在农民工中已经成了品牌。”23岁的王宝才来自吉林双辽,平时给老板开车的他被农民工工会送去市里免费学电脑,“直到学会为止”。他又向工会提意见说,自己平时没啥活动,干完活就睡觉,“顶多去公园溜达溜达,要是能多搞点文体活动,就更有家的感觉了”;来自阜新市的张万林希望“通过工会多了解些法律知识”……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