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意存在于民意之中(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目前从各个渠道得来的信息表明,大多数关注《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公众认为,起征点上调至1500元仍然低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在北京街头做了一个随机采访,被采访者普遍认为1500元的起征点偏低(见央视国际网)。

  《东方时空》的同一组报道还披露:9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税草案进行一审讨论,超过70%的委员认为1500元起征点仍然偏低。

  最高立法机关的组成人员和普通公众在个税起征点这个问题上,看法和主张惊人一致,这不能不促使我们思索其中的深层动因。

  立法既是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规范,同时也必须反映广大民众的意愿。从技术上说,立法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因此需要专门的机关起草、审议和颁布。但是,这只是解决了“怎么立”的问题,更重要的还在于“立什么”。而要解决这个“立什么”的问题,根本的途径就是不能闭门造车,只能实行“开门立法”———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最大限度地广泛集纳民意,以主流民意作立法的依据。

  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在我们的社会意识中,都多少存在着一些类似于这样的观念:在立法中,民意通常并不可靠,因为它们是分散的、零碎的,不能形成“统一意志”。还有一些人认为:普通民众是“群盲”,立什么,怎么立,他们说不出所以然,因此,立法只能是专家的专利。

  这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其实经不起推敲。大多数公众和超过70%的全国人大常委均认为1500元个税起征点偏低,这让人颇感意外。但换一个角度审视,其实又是情理之中的事。在一个健全的法治社会里,主流的民意和国家意志,本应是统一的。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