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龙接盘者为何是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报道沸沸扬扬的科龙控股权转让一事,终于水落石出。

  9月14日,科龙电器发布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称其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已于2005年9月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194股(占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6.43%)转让给海信空调”,双方“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即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人民币”。

  在争夺科龙控股权的十余家企业中,顾雏军为何对海信情有独钟?如果采用“排他法”分析,不难理解顾的用心。

  在国内家电业中,有实力拿下科龙的企业屈指可数,无外乎格力、美的、TCL、海尔、海信。这几年,格力一直在自己的空调领域默默耕耘,其内部发生的一系列变故使它无暇再扩大地盘;而美的、TCL与格林柯尔一直形影不离,在争夺美菱、荣事达、华凌等企业的过程中,都能看到这三家企业的身影,顾雏军绝不会把科龙的控股权拱手让给曾与自己厮杀的竞争对手;海尔则是顾雏军一直要打击的对象,顾雏军拼命扩张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在冰箱领域做到全国销量第一,把老大海尔拉下马。顾雏军曾在公开场合透露,科龙推出低价冰箱康拜恩的目的之一,就是将海尔的冰箱价格往低端拉。

  尽管严友松曾表示“科龙的控股权不想转让给同行”,但事实上,洞悉行业风云、了解企业生产及经营管理之道的“同行”,才是科龙理想的接盘者。

  据了解,海信入主科龙后,仍将保留科龙的品牌,这也是顾雏军同意把控股权转让海信的重要原因。

  海信要想真正入主科龙,还有一系列法律手续尚未履行。目前,横亘在它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如何处理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的格林柯尔持有的科龙26.43%的股权。

  9月12日,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告诉记者,关于海信收购科龙,“有些事还没最后落实,有些敏感问题目前尚不宜披露”。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8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