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寸土掘金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莱芜讯地方财政收入曾列全省倒数第一的钢城区,3年间一年一个新台阶,在去年过亿的基础上,今年1—8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已完成1.25亿元,增长100.7%,年内可望实现翻番。强大的发展后劲,来自摆在钢城地盘上以莱钢为龙头的1000多家企业的强劲发展。

  群山环抱,地域狭小的小小钢城,缘何能放得下如此多的企业?“寸土掘金,用最节约的土地资源来配置最优良的项目资金,实现企地共荣,这是我们的着力点。”钢城区委

书记张作平说。

  今年,莱钢钢产量将突破千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以2000年为基数,等于把一个莱钢变成了近七个莱钢。莱钢的迅速扩张,对钢城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同时对建设用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00年底,莱钢要新上国家立项的“十五”技改工程——大型H型钢项目,工程需要占地数千亩。怎样在既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又让项目顺利落地呢?钢城区将目光放在了靠近莱钢寸草不生的银山上,硬是将山头削平,在不占一分耕地的情况下,确保了项目的按时开工建设。通过削山填壑,钢城的丘岭山壑、不毛之地间装下了泰达车库、粉末冶金、莱冶特钢等一个个投资数亿元的大项目。

  随着莱钢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许多靠近莱钢的村居逐渐被厂房车间包围了起来,既不利于莱钢的生产,也影响了群众的生活。2004年11月,莱钢投资20亿元的又一重点技改工程开工建设,钢城区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将张庄和陶家岭居委会的两个自然村及地方的100多家企业整体搬迁。暂时的经济损失,带动了钢城产业的升级,也惠及了周边群众。陶家岭居民赵兴忠的石料加工厂被拆除后,瞄准莱钢的废渣,建起了占地50亩的厚泽钢渣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现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仅两年时间,固定资产已达3500万元,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利税360万元。

  为节约企业占地,钢城区大力整治“路边经济”。他们将省道两侧的企业逐一进行调查摸底,坚决取缔半死不活、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去年全区就拆除了205国道、牟汶河沿岸的111家土小企业。与此同时,钢城区鼓励镇村两级统一整合土地资源,建设起了民营经济聚集区、钢材市场聚集区、建材市场聚集区,引导有发展有活力的企业分别进驻。艾山街道办事处过去在高速路出口处建起了一些企业,但由于过于分散,一直形不成规模。该处建成陶家岭产业聚集区和寨子工业聚集区后,一大批工业项目相继前来落户。今年上半年,就引进项目38个,形成固定资产1.2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014.9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