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愿”助长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9月15日,宁波市第七次“慈善一日捐”活动全面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特别强调:“一日捐”坚持自愿原则,捐或不捐,捐多捐少,充分尊重本人、单位意愿,不下指标,不搞摊派。

  所谓自愿,就是不带一点强迫的色彩。以往,一些单位在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时,说是“可捐可不捐”,实际上通过各种方式让你感到“非捐不可”;说是想捐多少就捐多少,实际上却是“照章捐款”,或是谁官大,级别高,谁就得多捐;有的还“上下有别”、“干群有别”,有人生怕超过领导,想多捐却不敢,有人捐得少了或没捐,还要被“动员”或受到奚落……

  爱心需要尊重,需要激发。“自愿”捐款,正是唤醒人们爱心的绝好机会,而强迫、摊派只会激起人们的逆反心理,对于慈善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让自愿捐款真正回归本意。希望有关方面加强教育宣传,创新工作方式,对群众不明白或者心存疑惑的事,及时做好解释、引导工作,让慈善资金的运用更加公开、透明。相信“捐款自愿”、“尊重意愿”定会成为爱心成长的沃土,人们会日渐把慈善内化为自觉意识,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去做。本栏邮箱:yyxq@cnnb.com.cn,欢迎来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