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节———除了月饼还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2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京华 刘江

  女儿:“妈妈,中秋节就是吃月饼吗?”

  母亲:“当然了,就像端午节的粽子和元宵节的汤圆。”女儿:“就知道吃,庸俗、乏味1记者日前在北京一公交车上听到这母女一问一答。中秋节,除了月饼还有别的吗?

  中秋节:在现代文明中显得苍白

  在现代生活方式的今天,“吃”,已经很难激起人们兴奋。仅有月饼的中秋,这个产生于数千年前农耕时代的乡土节日,在现代文明的背景下显得苍白而无所适从。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在现代社会的今天,这个传统的团圆佳节却成为一个社交的节日,人们通过互赠月饼沟通情感,加强联系。

  按照传统礼俗,赠送月饼是很简单的事情,但由于现在它已演变为“送礼文化”,因而“攀比”成为赠送月饼的趋势。当中秋节只剩下月饼时,在利益的驱使下,商家们自然使出浑身解数在月饼上大做文章,从而进一步推动“送礼文化”的发展,使得中秋节的内涵发生了变化,节日的文化传承和道德内涵在功利面前被无情地揉碎。

  中秋节,还应有更多的内涵

  然而,现代社会与传统文化并非必然相互排斥,一些传统节日的民间习俗,在中国内地已难见踪迹,反而在海外被完整的保存下来。有报道说,中秋节前夕,新加坡到处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如嫦娥奔月等古老传说,通过一些现代手段得以栩栩如生的表达。在新加坡,传统节日与市场经济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了一起。在香港,中秋节有法定的假日,而且这个假日不是在八月十五,而在八月十六,因为要大家在十五晚上尽兴赏月,所以十六不用上班。

  在月光如水的夜晚,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把酒问青天”,闲情逸致中追逐传统的文化情绪。北京民俗协会主席赵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秋节除了月饼本应还有更多的内涵,中秋节之所以在我国民间被广泛响应,既有当时的现实原因,也包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美学观点。因为在农耕社会中,这个时间恰逢收获季节,人们可以庆祝五谷丰登,祭祀月亮。同时,月亮的完满的形象,又激发了审美想像,一年之中月亮最圆之夜食用月饼,从古至今寄托着人们渴望家庭团圆的情感。

  中秋节:应是民族文化的盛典

  传统节日本该是民族文化的盛典,是民族身份认同的重要符号。我国祭月、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宫廷极盛,许多诗人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宋朝有了祭月、赏月、吃月饼等民俗事项。过中秋节的习俗在明清达到高潮,被定为“异国同风”,全国各地都过中秋,中秋与春节和端午节一起成为国人全年中最重要的三大节日,在这一天,人们可以清理账目、放假休息。

  “不能忽视传统节日对于一个民族的深刻意义,它是人们情感的认同,沟通和凝聚。”赵书建议增加人们对传统的教育,加强对民俗的寻找和挖掘。(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