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42 桂龙新闻网

  为宣传、动员全社会关注餐饮业食品卫生,督促各餐饮单位认真做好贯彻实施工作,2005年9月14日,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宣贯会议。卫生部商务部、教育部、建设部、国家食品药监局和中国烹饪协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晓伟在书面致辞中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

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国务院2004年9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卫生部从50年代起,在加强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制定并发布实施了一系列涉及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管的法规和标准,建立了食品卫生的安全性评价、监测、预警、许可准入、食品卫生信誉度量化分级、监管信息发布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形成了以《食品卫生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法律规范和标准体系。

  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餐饮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餐饮单位生产经营条件、从业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为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受经济发展、民族风俗、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影响,各地餐饮业的卫生条件和管理还存在巨大差距,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卫生监督管理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卫生部专门制定发布了《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是我国食品卫生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的具体体现,将对规范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生产经营秩序,促进这些单位改善卫生条件和卫生管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和基本素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规范》是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依法加强监管工作,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创造公开、公正、透明的卫生执法环境的重要法律保障。

  他强调,做好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到“三个依靠、三个主动”:一是要依靠各级政府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卫生部门要发挥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主力军的作用,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规范》的餐饮业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良好的餐饮业市场经济秩序;二是要依靠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及时通过新闻专题、宣传报道等形式,宣传国家对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规范,引导社会和消费者增强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卫生部门要主动向新闻单位发布卫生监督执法和预警信息,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健康。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三是要依靠行业协会和餐饮单位的积极参与,认真落实《规范》的各项要求,履行法律规定的食品卫生管理责任,承担食品卫生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卫生部门要主动加强对餐饮业食品卫生的技术指导,及时发现食品卫生隐患并督促整改,配合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

  卫生部执法监督司赵同刚司长在会上介绍了餐饮卫生管理的有关情况,并对宣传贯彻《规范》提出了四点要求:1、积极做好《规范》宣贯工作。《规范》既是卫生部门执法监督的重要依据,也是餐饮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更是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全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把《规范》宣贯工作作为近期食品卫生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规范》各项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贯活动,在10月1日前后掀起一个宣贯高潮。2、加强与有关方面联系,建立合作机制。《规范》涉及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建筑工地、机关、企业食堂等各方面,做好餐饮业卫生管理工作需要各行业主管部门、协会、企业和消费者的支持配合。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主动加强与商务、教育、建设、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和烹饪协会等中介组织的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坚持过去好的做法和经验,探讨新的工作思路,共同做好《规范》宣贯实施和餐饮业卫生管理工作。3、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卫生部将在《规范》实施后至年底前,组织在全国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对现有达不到《规范》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新开办的要严格审核,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坚决不予核发卫生许可证;对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违反《规范》要求,尤其是造成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的,要根据《食品卫生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我们还将对全国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状况开展一次全面系统调查,摸清整个底数,更好的推动《规范》落到实处。同时,将《规范》实施与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推行工作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推动餐饮业和集体用餐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4、深入开展针对性培训。卫生部近期将针对卫生监督人员组织省级培训班,并委托各省举办地市、县级培训班;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举办针对餐饮企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培训班。卫生部还组织编写了面向监督员、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手册,面向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宣传画,近期将全面向社会推出。为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实施HACCP,我们正在组织编写《餐饮业HACCP实施指南》,2005年年底将发布实施,指导餐饮单位采用先进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来源:

  卫生部网站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