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年未过团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北工业大学雪儿

  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意味着全家团圆,是一个喜庆的节日。但对我来说,中秋节并不是一个令人喜悦的节日。因为我已有十五年没有过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了。

  上大学的时候,每年的中秋节是一年中心里最难过的,望着万家灯火在黑夜中闪烁,

心里总是泛出浓浓的苦涩,真恨自己不能生出双翼飞到父母身边,每每都是独自望着圆圆的月亮掉泪。等工作后成了家,老公又在部队上,千里之隔,还是月圆人不圆。

  直到现在,我们的孩子已经五岁多了,而我们一家三口从来也没有在一起过过中秋节,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就会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至于其他的节日也是如此,甚至连春节都很少在一起。大年三十我们三个人总在两处过,如果他有假,那就是他回他家过,我在我娘家过,孩子则在这边或在那边,这样可保证两家的老人都有人陪;如果他没假,就只好他自己在部队过。这样一来,很多人都以为我们的感情出了问题,每次都有朋友关切地问我,他是不是又没有回来过节,而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解释,是因为他假期很短,根本没有时间。但说是说,看着他们将信将疑的神情,心里还是不免会有些悲哀。

  今年的中秋他还是回不来了。虽然对自己来说早已习惯了这一切,但还是有抑制不住的遗憾藏在心底深处。我不能埋怨他,我知道远在祖国边陲的他,也一定很想和我们一起过节,一定很想念他的女儿和父母。但是他不能,像他这样的官兵还有很多很多,而像我这样的军属也还有很多很多。为了“军嫂”这个称呼,我们放弃了许多,不仅仅是节日,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但是每到节假日这种感觉才更加强烈,尤其是中秋节。我真想对每一个人说珍惜眼前的幸福吧,与家人在一起度过快乐的节日是多么地幸运呀!我也默默地对自己说:“希望明年的中秋我们一家可以团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