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著名摄影师郎静山、卡帕雕像在平遥古城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遥九月十七日电(记者张恩)今天,平遥国际摄影博物馆又迎来两位摄影大师。中国当代著名摄影大师郎静山、世界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雕像揭幕仪式在此间举行。

  郎静山故乡在江苏淮阴,一九二六年开始他曾任上海《时报》新闻记者,是中国最旱的新闻摄影记者之一。一九二六年,他发起成立上海中华摄影学社。郎静山后来在上海松江

女子中学开设摄影课,开创中国摄影教育之先河。

  郎静山从一九二一年起参加国际沙龙活动,入选作品千余次,获奖数百次,先后被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美国摄影学会接纳为高级会士,并被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组织聘为荣誉会员。一九三九年,郎静山将现代科学摄影计术与中国的传统绘画六法理论相结合,创出一条“集锦摄影”的新路。一九九五年四月,一代摄影大师郎静山在中国台北逝世,享年一百0五岁。

  罗伯特·卡帕一九一三年生于布达佩斯,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战地摄影师之一,其身后留下不计其数的照片佳作。一九三八年,罗伯特·卡帕与斯诺曾一同约定赴中国延安采访,他是抗日战争中惟一能在中国战区采访的盟军战地记者。后随联合国部队参加法国北部诺曼底的登陆战,拍摄下许多极为精彩的报道图片。一九五四年,四十一岁的罗伯特·卡帕在越南战场触雷身亡。

  郎静山的女儿郎毓文专程从台湾赶来参加父亲塑像安放揭幕仪式。她告诉记者:父亲一生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和摄影艺术。平遥是一座充满东方情调的古城,连年的国际摄影大展使这里的影像氛围愈来愈脓。让父亲永远与平遥小城相伴,他与我们家人也甚为欣慰。

  目前,平遥国际摄影博物馆为世界惟一一座专门收藏在摄影领域有杰出成就的摄影大家作品,并为其树立雕像的博物馆。此前,中外摄影界沙飞、吴印咸、安塞尔·亚当斯、蒋齐生的塑像安放在此,其生前部分作品被收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