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会前玄武湖还市民一湖景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金波 葛亮 记者 刘远)7月份玄武湖爆发的蓝藻,让大湖“病”得不轻。昨天,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经园林专家连日把脉,玄武湖蓝藻应急治理将于9月20日前在北湖、西南湖同时展开。十运会前,保证全湖在水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消除显形蓝藻,还市民一湖景观水。

  谁是最好的“医生”

  根据方案,9月20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将采用改性黏土絮凝法治理玄武湖北湖蓝藻;同时,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将采用圣3A除抑藻剂治理西南湖蓝藻。而十运水上项目场地——东南湖,将视两家单位治理成效,从中优选治理单位。据介绍,改性黏土絮凝法是利用颗粒吸附、聚团,使湖面油漆般的蓝藻沉到水底,自然死亡。圣3A除抑藻剂治理,则是用钠、钾等无毒无害的碱性物质,在短时间内调整水的PH值,破坏蓝藻黏膜;蓝藻死亡后产生的毒素、有害物质,也将被生物酶分解,是一种生物综合治理。

  目前用于冲洗蓝藻的水量每天达十三四万吨

  目前,除藻还以人工打捞为主。玄武湖公园每天要出动40多名工人沿湖清捞,公园还在环湖路的西北角挖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大坑,工人从湖里捞上来的蓝藻全部倒在里面,每天要装满20多辆拖拉机然后运到垃圾处理场。“不但如此,玄武湖还加大换水水量进行冲洗。”市园林局副局长赵永艳介绍,平均每天用于冲洗蓝藻的水就达十三四万吨。玄武湖翠洲门外换水管网和出水口也正加紧修复,以便让水能够均匀冲洗东南湖,降低湖水富营养化程度。“流水不腐”,冲洗后蓝藻排放到外秦淮河流进长江,也就失去了生存条件。

  蓝藻消失后,留下的仍将是一块湿地

  分析蓝藻的成因,中国藻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植物学专业带头人刘志礼教授介绍,水体富营养化达到一定程度,总氮和总磷的浓度偏高,加上连续高温,使蓝藻迅速繁殖。目前,对于治理蓝藻,还没有一个公认的疗法,治理可选方案主要还是人工机械打捞、黏土絮凝、生物综合治理、化学除藻几种。刘志礼说,十运会将至,十运水上项目也将走进玄武湖。此次玄武湖蓝藻应急治理方案中最亮的一点,就是对水体生态的保护,蓝藻消失后,留下的仍将是一块湿地。(编辑 小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