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学堂”昨用历史告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宋广玉)“让我们一起为30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昨天上午,第19期新城市“市民学堂”开讲之前,在现场一位市民的提议下,全场市民起立,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默哀一分钟。今天是9月18日,74年前,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在沈阳爆发。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以“让南京大屠杀历史告诉现在和未来”为主题,结合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录像,和市民一起回顾二战史上的特大惨案,用一个个铁证驳斥某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无耻谣言。“

落后就要挨打,国弱必遭外敌欺凌。”朱成山说,我们一定要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讲座结束后,市民魏祥和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了自己撰写的一副对联:“卅万难胞昭昭铁证篡史祭魔天亦怒,八年浴血浩浩义军挥戈斩寇志弥坚。”

  “九·一八”前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 南京大屠杀是二战三大惨案之一

  “作为南京人,你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留给我们怎样的历史启迪?”昨天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和市民一起回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并告诉市民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1874年日本就已开始侵华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蓄谋已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对中国侵略扩张的恶果。”朱成山说。1927年6月27日,日本内阁召开“东方会议”,提出了臭名昭著的“大陆政策”: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朱成山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日本僧人在进行军事训练,一张是日本青少年在进行军事训练。“这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向外侵略扩张的野心。”据他介绍,日本从1874年就开始对中国进行侵略了。1874年5月22日,日本以琉球国与台湾高山族发生冲突为由,出兵台湾,最后逼迫清政府赔款白银50万两;1894年,日本挑起了甲午战争;1904年在中国境内与俄国展开日俄战争;1931年挑起“九·一八”事变;1937年挑起卢沟桥事变。从1874年侵略台湾开始到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扩张先后持续了70年。

  30万人只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的底限

  “现在,日本一些右翼分子有的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有的说当时南京没有30万人,以此来否定历史。实际上,30万人只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的底限。”朱成山说。日本投降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进行了法律认定:在日军占领后最初6个星期内,南京及其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人以上。这个数目还没有将被日军所烧弃了的尸体投入到长江,或以其他方法处置的人们计算在内。侵华日军埋尸的原始记录记载,日军焚尸灭迹15万具,被崇善堂等各个慈善机构掩埋的遇难同胞就有19万余人。另据有关史料记载,1937年11月,南京有57万人,加上11万中国军队和从上海、苏州、无锡等地逃难来的难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南京人口在70万左右。“可以说,30万既是一个概数又是一个确数。概数是遇难同胞人数在30万以上,确数是遇难同胞人数不少于30万。”

  侵华日军暴行罄竹难书

  结合一张张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照片、一段段当时拍摄的录像,朱成山讲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种种暴行。日军的屠杀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从被俘的士兵杀到平民百姓,从青壮年杀到老、弱、妇、婴,从工、农、商和城市贫民杀到僧人和尼姑;甚至在国际团体为收容难民而组成的“安全区”内,日军也还是要抓就抓,要杀就杀。日军杀人手段残忍。除去通常的枪杀以外,还有砍头、劈脑、刀戳、穿胸、剖腹、断肢、碎尸、活埋、活焚、淹死、冻死、饿死、炸死,同时还大批大批地用机枪集体射杀,再用刺刀补戳,最后弃尸江中,或放火烧尸,毁尸灭迹。日军在南京城内四处强奸。上至六七十岁的老妇,下至八九岁的幼女,甚至孕妇,凡是被日军抓获的,均遭强奸……

  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的三大惨案之一,是抗战时期日军屠杀中国人种种暴行最集中、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一例。现在,一些日本政要仍不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文部省审定通过右翼教科书,美化、歪曲甚至否定侵略历史。”朱成山说,因此,我们一定要记住并反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没有国权就没有人权,落后就要挨打,国弱必遭外敌欺凌。日本帝国主义之所以敢于数次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其重要原因就是由于近代以来中国的落后和国力积弱不振。假如当时中国的综合国力足以能拒敌于国门之外,哪里还会有那么多老百姓流血流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悲剧也不会发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血的历史告诉我们:国与家是紧密连在一起的,没有国,便没有家,国家不强,百姓遭殃。 南京日报记者 宋广玉(编辑 小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