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寇践踏汕头又见史实 抗战老人陈贤博出示一批物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0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 近日,市区一位叫陈贤博的老人向记者出示他珍藏了60年的一批物证,这批物证竟是当年侵华日军在汕遗留下的餐具。

  这批罕见的餐具从另一侧面说明日寇铁蹄肆意践踏汕头的历史事实,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为研究汕头抗战历史提供了一份相当宝贵的实物资料。

  田野伏击夺粮日寇

  陈贤博老人于1923年出生于潮安官塘镇石湖村,1939年,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他参加了“青年抗日救国会”、莫京剧社、“青年抗日宣传队”和湖阳社“抗日武装自卫队”,同时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湖阳社“抗日武装自卫队”9月间成立后,10月农田稻谷扬穗成熟季节,就碰到日本鬼子带着小撮日、伪军和一帮饥民布袋队前来掠夺粮食。“抗日武装自卫队”队长陈历成率领全体战斗员隐蔽埋伏于田野间的丘陵地带,出其不意猛烈开枪阻击敌人,以优势的火力逼使日军仓猝撤退逃遁。“初出茅庐”便打了胜仗,既保卫了秋收胜利果实,又支援了抗日前线的粮食,当年的《潮汕战报》登载了这一讯息,大大鼓舞了士气。后来,陈贤博转入从事地下革命工作至潮汕解放。

  日军强占民宅作俱乐部

  据老人介绍,他藏了几十年的日军遗物是他母亲保存下来的。他说,日军占领汕头后,强占位于汕头市区民生路23号市民黄佳兴的民宅“梯云里别墅”,设立“日本军曹俱乐部”。

  陈老说,黄佳兴是他姑母陈秦娇的家翁,后来举家到海外定居。陈老的母亲曾到黄佳兴家帮助做家务,因此,日军俱乐部遗留的一些物品有机会给她保留了下来。母亲去世,日军遗留的餐具便由陈贤博保存,后来搬了几次家,陈贤博不忘妥善保存好那些餐具。

  在陈老家里,记者见到那八件瓷质餐具,有一个白瓷大盘子边沿上有“几久代”三个日文,还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瓷盖上有绿色和红色的樱花图案,餐具都不同程度具有日本风格。陈老告诉记者,他原来还有一件印有“昭和”年号的茶盘,后来失落了。他说,这些物品他家珍藏了六十年,这是第一次拿出来,作为日寇侵汕的物证,他愿意把它们捐出来,让年轻一代勿忘历史、勿忘国耻,发奋图强,振兴中华。本报记者邵建生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