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时代的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05 新民晚报

  唐宁

  喜洋洋地拎着月饼,空气中飘溢着香甜的味道。这一个中秋节,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吗?如果不苛求古人对月吟诗的境界,滚滚红尘中我们还是能看到一点新意的。

  中国新闻网上,网民投票支持中秋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正在进行中。8月20日至今

,签名的网民已近百万。

  可以想见,随着时间和活动的推进,影响也将日益扩大。如果像主办者期许的那样,持续到明年中秋节,不知网上签名将会形成何等浩大的声势呢。过了上千年的民族节日,虽然无需靠国际“派司”的鉴定与承认,但我们当然也不愿再看到,像端午节那样被别国抢先申报的事情发生。所以,让我们投票吧。

  有两个福建来的年轻人,其中一位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食品专业。因为不满足于朝九晚五的生活,2年前他们做起了月饼小生意。先统计亲戚朋友的需求,再向业内学长拿些货源,一个月“搬砖头”下来,赚了好几万元。第二年,他们创立了“上海月饼团购网”,代理十多个品牌的月饼,拿到更多的折扣让利给客户。不消说,货如轮转。

  今年,这个网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而他们正朝“全球最大的月饼交易网站”的目标前进。虽然这个网站的总部,还只是设在莘庄一座老式工房的顶层上。可谁说,他们的未来只是梦呢?

  还有几位上海白领青年志愿者,为河南一个艾滋病村的孩子建立了“启明书社”,送了几百本图书,订了十多种报刊杂志。

  早些天他们又向朋友们发送电子邮件,动员大家捐赠月饼,给那里的孩子和孤老过节。当然,他们在网下收领,整理,邮寄,忙得很实在。昨天他们在邮件上向朋友们汇报说,已将120盒月饼分三批寄往河南。想到一只只精美的上海月饼,被送到孩子和老人的手上时,真让人感到由衷的快乐。

  年轻的朋友们不仅会在网上聊天、听音乐,还利用网络谋生、创业,更在网上传递浓浓的爱心。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中秋节带给我们的新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