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奇珊画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2:12 今晚报

  “画小猫的吴奇珊”也画蟹,并创作出精品。50多年前天津举办美术展览,吴奇珊参展并获赞誉的作品,是一幅《蟹》;作为天津文史馆员,他永久留在文史馆的作品,也是一纸螃蟹。

  吴奇珊之侄、八旬老人吴文玉先生,在给笔者信中讲了一段故事。文玉长兄文祺好书画,画竹。文祺爱叔叔吴奇珊的画,一直想求一幅。吴奇珊画猫,吴文祺代叔寻猫;吴奇珊

画蟹,文祺去胜芳买回又大又活的螃蟹。多年过来,吴奇珊答应送侄儿一幅中堂,就画芦苇螃蟹。眼看要画成了,被一位客户相中,愿出高价。吴奇珊对吴文祺说:“这张先卖给他,我再给你画。”吴文祺不干:“我这么多年来,给您买各种实物,尤其是胜芳大螃蟹,花的钱比客户给的价还要多。这一幅您不用继续画了,我拿走了!”吴文祺过世后,这幅“半成品”由其子吴伯友保存,至文革毁于“扫四旧”。

  前年10月5日晚报刊发笔者《吴奇珊扇面画猫》一文,远在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的吴文玉先生读到后,几次来信,谈吴奇珊的艺术,也讲他的生活。

  吴家世代居住宜兴埠,吴凤廷、吴奇珊兄弟随父迁居市内。吴家父子多为火车司机。吴奇珊原名吴凤翥,生于1894年。他没有到铁路谋事由。他自幼酷爱绘画,13岁入河北实业工厂图画科,学徒两年。以后供职于紫竹林贸易公司,从事地毯图案的绘制。吴文玉也喜爱画画,40年代曾师从叔叔吴奇珊学画,至今记得由画蝉起步。

  吴先生回忆,早年画家齐白石曾赠吴奇珊扇面,上面共画了五只蝉。吴奇珊对吴文玉讲:“齐老画五个蝉的扇面,没有先例。”吴奇珊也画了五只蝉的扇面,回赠齐白石。吴先生还记得在花现大洋的年代,下野总统曹锟曾请吴奇珊画《行乐图》,润格1800块银元。那是4尺横幅,画面为曹锟骑马,马前为草,后有松树一棵。吴先生认为,绘画作品的市场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艺术的价值。吴奇珊的扇面,当时卖一百多块钱,是齐白石的三倍。这其中,吴奇珊画工笔,慢工细活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吴文玉介绍,当年作为包销吴奇珊作品的商家,文源阁曾出版过吴奇珊作品专刊,用扇面作品围成圆形,中间为吴奇珊肖像。笔者见到吴奇珊扇面标价的照片,售价为“118时元”,经销者“天津文源阁,法租界二十五号路,电话三局三八二二”。这个地址即今辽宁路。

  三十几岁时,吴奇珊不幸染上毒瘾,吸毒使他不能作画,生活陷入困境。吴奇珊决心戒毒。吴奇珊的哥嫂将他接到自己家中,帮助他。那是冬季,每天吃过晚饭,吴奇珊夫妇回家睡觉,哥嫂还要挑出上好的烟煤块,用竹篮装了,让他们带回去取暖。经过一段时间,吴奇珊戒掉了毒瘾。那天晚饭后,挎着盛煤的竹篮出门时,吴奇珊禁不住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哥哥嫂子管我帮我。等我能画画了,一定报答哥哥嫂子的大恩!”

  吴文玉先生1987年64岁时在铁路退休。他一直以绘画为乐趣,曾获得一些奖项。他也是画工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