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士兵百万英镑卖自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曾经获得英国军人最高荣誉“维多利亚十字勋章”的英国驻伊拉克士兵约翰斯通·巴里最近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巴里于近日完成了自己的自传《赤脚战士》,共有6家出版社争夺该书的版权,最终著名的“小布朗”出版社以100万英镑的价格胜出,而巴里也演绎了从普通黑人士兵到百万富翁的神话。

  巴里出生于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是一个贫穷黑人的儿子,然而他却下决心改变命运,前往英国谋生;他在英国看到征兵广告,便不顾亲戚劝阻,参加了英军,并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后奔赴战场;他在伊拉克两度挽救战友的生命,成为很多英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此后他获得了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又获得100万英镑的自传版权费,这对于一个英国普通黑人士兵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文字:木桥

  本报综合报道

  今年26岁的二等兵约翰斯通·巴里曾经因为两度在伊拉克战场营救战友,于今年3月被授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成为23年来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英国士兵。巴里现在在英国的南汉普顿军营养伤,成为很多英国人心目中的“英雄”。而以100万英镑的价钱卖出自己的自传,让巴里再度成为英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6家出版商“抢”版权

  巴里的自传《赤脚战士》获得100万英镑的版权费,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1991年海湾战争英军指挥官皮特·德·拉·比利艾拉的传记和英军陆军上校迪姆·柯林斯关于伊拉克冲突的专著,版权费都未能超过100万英镑。但巴里的自传吸引了很多出版商的注意力,有6家出版社在该书版权拍卖会上角逐,最终出版商“小布朗”出版社以100万英镑获得了《赤脚战士》的出版权。

  “小布朗”出版社认为,伊拉克战争在道德上是有争议的,但巴里的事迹应该说是战争中最激动人心的故事之一。巴里的自传经纪人马克·卢卡斯称,100万英镑的收入将为巴里提供经济上的保障。巴里因为在战场上受伤,目前还在医院里接受治疗,他的军人生涯可能终结,这100万英镑可以让巴里今后衣食无忧。

  自传引发争议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看好巴里的自传。一位名叫西蒙·维斯顿的英国退伍老兵称,他曾经见过巴里,但他怀疑巴里自传的吸引力。维斯顿称:“伊拉克战争是非正义的,英国人民都知道这一点。我不确信他们会不会买这本书。”维斯顿来自威尔士,曾参加过马岛战役(注: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大西洋上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而发生的战争),他在战舰“加拉海德先生”号服役时曾经身受重伤。

  维斯顿还为巴里的前途而忧虑:“我担心在他离开军队时,他的世界就会坍塌下来。”维斯顿认为,英国军方可能是在利用巴里,将巴里树立为贫穷黑人士兵的榜样。但是巴里的经纪人卢卡斯反驳了维斯顿的说法:“巴里并不想成为黑人男孩偶像。”

  英国国防部也表示,巴里可以写回忆录,但是像其他军人一样,巴里必须遵守军方秘密法案。英国国防部称,在巴里自传出版之前,他们会审读这本书。

  战场上两度拯救战友生命

  去年5月1日,由二等兵巴里驾驶的装甲运兵车带队、共6部车辆组成的英军车队,前往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北方的阿拉玛拉镇营救一名陷入危难的巡逻步兵。结果车队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火箭弹的持续攻击,巴里车上的长官、炮手及车尾的几位士兵都因撞击受伤无法行动。

  巴里回忆说,他无法判断长官是否还活着,便试图驾车往前冲。但装甲车再度遭敌火攻击,巴里知道,车上的战友想要活命,唯有不顾敌火往前冲。这时候,伊拉克武装分子的火箭弹和子弹一齐向装甲车袭来,装甲车的舱口被炸飞,潜望镜也被火箭弹击碎。此时的巴里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勇敢,他的头完全暴露在对方的火力之下,但他不顾危险,驾驶装甲车又向前冲了将近两公里,最终冲出埋伏而使负伤的战友们安然脱险。在这场战斗中,一枚子弹穿过巴里的头盔,巴里的头部受轻伤。

  6个星期后,即去年6月11日,还是由巴里带队的车队,再度遭遇伏击,有枚手榴弹在他头顶15厘米左右处爆炸,虽然他头部受重伤,血流满面,但他仍尽力把运兵车掉头,脱离重围,载着受伤的战友安然脱险,直至他陷入昏迷。

  获得英军最高勋章

  巴里第二次负伤后返回英国,并动了手术。2005年3月11日,英国国防部授予巴里“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表彰他救战友的英勇行为。在得知自己获得“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后,巴里一时兴奋得说不出话来,巴里后来说:“或许我当时很英勇,但我觉得其他战友也办得到。我当时只是在尽我的本分,根本没时间考虑其他。”

  自英国维多利亚女王1857年开始颁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以来,将近150年来只有1355名英国士兵获此荣誉,而且大多数士兵都是死后获追赠,活着而持有该勋章者,包括巴里在内只有14人。“维多利亚十字勋章”代表着英国军人的最高荣誉,每枚勋章都由伦敦珠宝商汉考克斯公司用英军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缴获的俄罗斯大炮上的铜制造而成。

  英国上次颁发“维多利亚十字勋章”是在1982年,当时两名军人因在马岛战争中表现出色而获得这一荣誉。这两名军人分别是中校约翰斯和上士约翰·迈基,不过他们都是在死后被追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的。巴里是40年来首位活着领取“维多利亚十字勋章”的英军士兵。

  人物档案

  战争改变命运

  本报综合报道

  现年26岁的巴里出生于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1999年移民英国,2000年从军。巴里在自传里讲述了自己小时候的苦难生活:他的父母先后生了8个孩子,使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面临更大的困境。作为一个黑人的儿子,巴里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他在19岁时下决心摆脱困境,只身前往英国。到英国的第二年巴里便报名参军,成为一名英军士兵。

  巴里自传的书名《赤脚战士》实际上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指他小时候每天要走5公里去学校上学。巴里在书中还讲述了自己年轻时放浪形骸的一面:他在前往英国之前不断犯案,小偷小摸不断,还涉嫌毒品交易。巴里自传的经纪人马克·卢卡斯称,巴里的那些不良个人经历使他下决心“不再浪费生命”,他现在想帮助自己的故乡和自己的家人。

  巴里到英国之后,由于没有专长和技能,只能靠做苦工维持生存。有一天,他在大街上看到英军的一个征兵广告,便下决心参军。不过巴里在英国的一位长辈亲属坚决反对巴里参加英军。但巴里执意进入英国兵营,成为“威尔士公主皇家军团”的一名普通士兵。不过谁也没想到,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后,巴里的人生命运发生了巨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